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让爱充满智慧——古田县家庭教育十周年工作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2-04-15 17:01:3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用爱心点燃希望

让责任成就未来

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基石和起点,它对人生未来的走向起着深远的影响。只有搞好家庭教育,培养合格人才,构建家庭和谐,整个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2012年8月,临时机构“古田县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成立。

讲师给家长讲课。古田县家庭教育 供图

古田县委县政府从“关注家庭教育就是关注民生”的高度提出全面实施区域落地式家庭教育工程,以家长教育为切入点,以提高家庭教育素养和质量为突破口,将家长教育和未成年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经过十年的实践与创新,形成了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学校组织、家长参与为特色的全县域家庭教育模式,引起广泛反响。

2021年,“古田县家庭教育中心”正式成立,为教育局下属公益一类股级事业单位,核定财政核拨事业编制6名。与“古田县家庭教育综合服务中心”“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组建了一支绿洲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共同撑起古田县家校社共育的蓝天。

目前,古田县家庭教育中心拥有国家早期教育指导师7人,家庭教育指导师100人、家庭教育讲师606人、注册家长志愿者374人。

读书交流会。古田县家庭教育 供图

2012年8月开始,古田县在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引进“区域落地式家长学校模式”,构建多条学习途径,全面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

建立QQ群与微信群,每日分享家庭教育知识,从2012年8月20日开通的第一个家长群至今,在线服务从未间断;每天语音读书分享,提高家长育儿能力;每月举办现场专题讲座;用“评估细则”来规范家长学校办学,以现场授课及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让家长的学习常态化与多样化,大面积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和谐交流的平台,实现了三者结合的良性互动。

2013年10月起,古田县妇联、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文明办、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在古田县14个乡镇街道启动“绿色读书 爱心漂流”活动。

由古田县各乡镇政府出资,购买各种家长学校教材,在各学校免费让家长轮阅,并使用教材由具备家庭教育讲师资格的家庭教育志愿者每月组织家长开展读书交流会、家庭教育沙龙等活动。

引导家长畅谈学习感悟,反思教子误区,降低育人错误率,构建和谐家庭,让家庭教育惠及古田的每一个乡镇。

“绿色读书 爱心漂流”活动是古田县家庭教育工作的一个创举,也是古田县绿洲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奉献爱心的一个积极举措。

2014年9月起,古田县开办县级周末公益家长学校,按照孩子学龄段分为幼儿家长班、小学家长班和中学家长班,每周六上午或者下午两个小时以专题讲座+分组讨论+问题沙龙相结合的形式授课,为家长提供现场学习和交流互动的平台。

周末公益家长学校。古田县家庭教育 供图

同时开办“爱心书屋”,让家长与孩子在温馨的阅读氛围中既增长知识,又增进亲子关系。爱心书屋提倡亲子阅读,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这些书籍大都是家长自愿捐赠的家里旧书和爱心单位的赠书。此外,古田县家庭教育中心还开办了“家庭教育志愿者工作室”“家长聊天室”“个案咨询室”“亲子绘本馆”“亲子国学班”“绿洲感统健身馆”及“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站”等各种个性化、接地气的家庭教育活动。

十年如一日,古田县内各项服务从未间断,截至目前,古田县教育中心共组织家庭教育讲座等各类活动超3000场次,受益家长超40万人次。

古田县家庭教育中心教师参与各类活动。古田县家庭教育 供图

对外,加大培训力度,辐射推广古田家庭教育特色,古田县家庭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承担福建教育学院、省电大相关培训班授课任务,为福建省福州、厦门、泉州等九地市家庭教育师资培训及家长学校授课;接待北京、重庆、江西、成都、山东等省内外团队来古田交流学习,将古田县家庭教育的优秀经验做法传播到各地。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2013 年“用爱心点燃希望,让责任成就未来”经验交流列入福建省德育年度报告;

2014年《福建新闻联播》“今日关注﹒古田:家庭教育从家长教育做起”报道了志愿者们“纯公益推广,专业化服务”的事迹;

2020年5月,古田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被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2021年7月,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被中共福建省委评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 誉 榜

2013年12月 福建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古田县区域落地式家庭教育工程(省妇联);

2014年12月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三等奖:绿色读书 爱心漂流(民政部);

2016年3月 福建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绿色读书 爱心漂流(福建省委宣传部等九部门);

2018年4月 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福建省委宣传部);

2019年9月 福建省终身教育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古田县周末家长学校(福建省教育厅、财政厅)

2019年9月 福建省终身教育优质学习团队:古田县绿洲家庭教育志愿者团学习成长小组(福建省教育厅、财政厅)

2020年5月 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古田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全国妇联、教育部)

2021年7月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中共福建省委)

(古田县家庭教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