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塑形”、“铸魂”,习近平总书记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2-04-15 14:32:26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市潘安湖街道马庄村考察。在村文化礼堂,总书记观看了村民乐团排练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快板节目,称赞他们编得好、演得好,鼓励他们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多作贡献。 

总书记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强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绵绵用力,下足功夫。 


2022年第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01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把农民群众精气神提振起来。

02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

03要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反对迷信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04要注重农村青少年教育问题和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工作举措,加大资源投入,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我们始终强调,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 

口袋鼓起来、脑袋富起来、生活美起来,乡村振兴正当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