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筑牢坚强防疫屏障——泉州市委文明办下沉党员干部抗疫工作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22-04-15 11:02:45 林杰 林婕 卢远远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部署社区抗疫工作。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文明风4月15日讯  4月10日,丰泽区城东街道新前社区正式解除封控,为社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走出了重要的一步。疫情防控战胜利在望,回顾这场抗疫战斗,社区是这场战“疫”中最前沿的防控力量,自3月15日下派新前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泉州市委文明办下派党员干部勇于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与全体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携手战“疫”,用坚守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市委文明办7名党员干部参加新前社区防疫工作。林杰 摄

同心抗疫抓宣传

据介绍,疫情期间,泉州市委文明办疫情防控工作队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坚持全员在岗在位。指导新前社区制定《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无疫社区创建的方案》,落实“八个有”“五个一律”工作清单,积极创建“无疫小区”。组织派驻党员干部收看线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及区域管控措施线上培训视频。

各类主题横幅标语营造防控知识宣传氛围。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同时,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工作,建立宣传微信工作群,入户分发各种防控疫情宣传材料近4000份,张贴宣传标语400余张,精心制作防疫主题标语、公益广告350多条(幅)。推动社区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疫情防控等宣传教育,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3次卫生大扫除行动,营造同心抗疫氛围。

精准防控抓管理

冠亚凯旋门小区是新前社区的重要防疫小区之一,派驻社区初期,工作队及时协调社区将核酸检测点由只在小区外设1处改为在小区内、小区外分设2处,有效控制小区人员随意外出问题。

核酸检测现场。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在4月10日解除封控之前,坚决落实冠亚凯旋门8号楼、19号楼封控区管理要求,封闭小区1号、2号门,只保留3号门进出。在8号楼、3号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成立封控点突击队,派驻当晚开始24小时值守,打造“3号门示范岗”。

早晨时候开早会布置新一天的社区防控工作。林杰 摄

配合协助新前社区合理划分工作网格,列出岗位清单、职责清单,完善疫情防控多项工作制度。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秩序引导等工作。协助社区对密接者和时空伴随者等重点人员全排查,实现对辖区重点场所以及“七小门店”全管控。截至4月13日,已巡查居民楼22栋、民房154栋,暂停辖区除经营生活必需品的门店(药店、超市、市场、面包店等)以外10余家门店营业。

工作队成员在封控区外坚守岗位。林杰 摄

服务百姓抓保障

新前社区目前居住人口数5400多人,为全力保障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和医疗需求,疫情发生以来,工作队组织党员队伍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物资近28万元、上门配送物资1808次(趟)、对封控楼栋全面消杀46次。包括协调公益团队筹措抗疫资金3万元,酒精8桶、无纺布鞋套2000双、防护面屏3700个、免洗抑菌洗手液3箱、医用鞋套100双、一次性使用手术衣300件、医用隔离靴套300双、500套防护服、2000升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整洁有序的居民生活物资存放区。林杰 摄

“从团队管理、防控知识宣传到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大家齐心协力,结合无疫小区创建要求,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泉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下沉新前社区抗疫工作队领队陈庆宗说。

接受爱心企业物质捐赠。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据了解,派驻社区一个月来,泉州市委文明办疫情防控工作队发扬背包战“疫”精神,积极适应角色转变,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当好社区干部参谋助手和疫情防控排头兵。除此之外,利用工作优势,下沉社区期间,工作队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帮助引导社区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切实帮助社区提升工作成效。(泉州文明网记者 林杰 林婕 通讯员卢远远)

图为现场工作人员摘下封控区告示牌。新前社区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