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首溪村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美丽乡村换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22-04-15 11:00: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5日讯 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街头巷尾鸟语花香……4月12日,记者来到福清市城头镇首溪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

“以前苍蝇蚊子多,河道臭气熏天,人都不敢靠近,家家户户都紧闭门窗。”首溪村村民陈明珠说,经过整治,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空气清新了,家家户户也乐意推窗开门了。

这些变化离不开首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首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云明告诉记者,村里通过拓宽溪岸、整修护堤、补植绿化、建美丽庭院等,打响人居环境整治保卫战,建起了廉政文化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构建山青水绿土净的公园乡村大环境。

不过,乡村“颜值”虽然整体提高了,但村民参与的热情并不高,部分村民的生活陋习仍未改变,房前屋后卫生状况不佳。

“首溪村要建成‘推窗嗅花香,开门见美景’的公园乡村,需要全村人共唱一台戏。”陈云明说,村里决定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进垃圾回收体系改革,激发群众自觉共建共治共享,共建美丽家园。

首溪村很快就设立了积分兑换小超市,先进农户可用积分兑换洗洁精、抽纸等生活用品,提升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使首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延伸到街角巷落。

首溪村设立了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每月组织镇村干部、党员、乡贤和村民代表等组成多个评分小组,采用街巷交叉评分的方式,针对每家每户落实门前三包、支持户厕改造、实现垃圾分类、规范畜禽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育乡风文明等6个方面进行评分,总分100分。每个月的评比结果将作为年终“美丽庭院”“星级文明农户”“最美街巷”的评分依据。

“小小的积分制让大家既有‘面子’又有‘里子’。”陈明珠是首溪村的积极分子,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获得了不少积分奖励,在积分超市兑换了不少生活用品。

“推行积分制后,村民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房前屋后都打理得井井有条。”陈云明说,以前村民都是“一旁看”,现在则是“我要干”“一起干”。

如今的首溪村花香扑鼻,花草遍地、瓜果飘香的景色随处可见,村民的农家小院变成了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成为首溪村的美丽风景线。(福清市委文明办 福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