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嶝海丹心文艺轻骑兵:传唱红色经典 凝聚乡村振兴精气神
http://wmf.fjsen.com 2022-04-14 16:18:12 夏菁 王广春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传唱红色经典(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自编自导红歌合唱、传统南音等节目(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14日讯(夏菁 王广春)“我们是英雄三岛民兵,守卫着祖国海防前哨,我们日夜站岗及时发现敌情,随时准备消灭来犯之敌……”一首首传唱红色经典、重温英雄三岛精神的红歌在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响起。

参与表演的人员中没有非常专业的合唱、南音演员,没有专业的乐师,都是资深爱好者。大家起初因共同爱好凑到一起“切磋”技艺,到后来有了成立“嶝海丹心文艺轻骑队”的愿望,2010年7月,在翔安区大嶝街道的指导下,成立了“嶝海丹心文艺轻骑队”。这群来自大嶝岛的“土著”演员,年龄最大81岁,最小25岁。

这支队伍是居民自发组织的民间艺术团体,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红歌合唱、传统南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逢年过节为居民群众演出,共在9个社区演出50多场。

别看这只是一场场纯公益的演出,他们可十分敬业,为了给居民呈现更好的表演,他们平时都会定期聚在一起排练,每次演出前都会提前一小时化妆、试音、走场……就像“嶝海丹心文艺轻骑兵”成员郑国裕说的一样,虽然都是草根演员,但他们都在认真地对待每一场演出,向观众呈现出最好的水平。

如今,经过多年耕耘和坚守,嶝海丹心文艺轻骑兵已有成员30人。为加强队伍建设,大嶝街道为他们备齐了演出所需设备。在街道的支持下,这支队伍以各社区为平台,弘扬传统文化,以歌颂三岛民兵英雄为题材,创作了《我们是英雄三岛民兵》《军民联防守三岛》等歌颂“英雄三岛精神”歌曲。

他们在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红歌合唱和南音演出中,充分调动和激发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将文化艺术的触角延伸到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为直接、更为丰盛的“文化精神食粮”,也凝聚起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