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厚植文明基因 全力推进创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4-13 11:49: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宝泰小区

文明风4月13日讯 东山湿地公园CD地块、龙岩大道四期、中医院天桥、小洋小学天桥等项目业已完工或者即将完工;

犀牛路南段正在火热施工,预计上半年完工;

华莲西路二期隧道工程即将启动;

工业东路延伸段开工在即;

浮蔡安置小区正在施工;

……

3月29日,记者从市住建局和相关施工现场获悉,龙岩中心城区应接不暇的城建项目正如“绣花针”般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见缝插针”,绣出一幅龙岩山城“宜居美丽”的美好新画卷。

近年来,龙岩市结合实际,以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城市为标准,将韧性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着力开展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等五大品质提升行动,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感知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老旧小区”焕新颜打造宜居品质

“排水排污顺畅,道路更宽敞,心情也舒畅了!”记者在宝泰小区见到,该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完成,道路硬化整平,停车位规划有序,宝泰小区居民付苏梅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去年底“旧改”以来,她的小区终于也可以跟新小区对标,告别了半新不旧的尴尬处境。宝泰小区的成功改造是龙岩市全面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龙岩市通过资金共担、群众共建等方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鼓励市场参与,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全面提升改造老旧小区,全市提升改造老旧小区375个以上,涉及2.4万余户居民。同时,不断加大城市住房保障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广安置型商品房,开展集中回迁行动,更好保障“住有所居”。2021年以来,开工建设红炭山安置小区等7个项目共4323套安置房,基本建成小洋祥和家苑等4个项目共4631套安置房。大洋景苑小区等3个安置型商品房实现开工。小洋祥和家苑等3个安置房项目集中回迁,累计办理回迁1935套。

龙岩大桥

从“梗阻”到“上天入地”提升出行品质

“龙岩大桥通车极大缩短了城市间南北的距离,道路不再拥堵,开车成了一种享受!”采访中,市民张志鹏不禁为城市出行品质的提升点赞。他认为,南北向交通主干道历来拥堵不堪,自龙岩大桥、重要节点路段的隧道、下穿通道建成后,“上天入地”式的立体交通不仅让城市主枢纽畅通了,更是分流缓解了次干道的交通压力,让群众出行更畅通。

“绣花针”织就城市交通大路网,大幅度提升城市出行品质。近年来,龙岩市不断构建、完善中心城区“一环一轴四纵五横”主路网道路格局,全面优化城区交通支路网道路系统,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中心城区实现罗桥节点、黉门桥等13个畅通项目建成或通车。罗桥节点建成通车后进一步改善老城区道路通行条件。黉门桥建成通车后全面化解危桥安全隐患,缓解区域交通压力。

未来可期!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接下来,龙岩市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级配,重点推进南部新城、北部未来城、东部片区等城市新区路网规划建设;继续开展道路畅通工程,优化道路交叉口交通组织,打通“断头路”,提升通行能力,全力打造“畅通城市”。

中心城区航拍图

“绣花针”绣出精细化的城市功能

“城市建设应由粗放转向精细化,目前城市建设已由早期满足路能走房能住、满足基本的城市公共设施保障,转变为现在市民对城市建设品质要求的升级。”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福强认为,针对市民对城市品质升级的需求,城市建设的功能应往更专业化、更有层次感发展。

近些年来,龙岩市更注重用“绣花针”在城市功能上进行“精雕细琢”提升城市整体品质,成效明显。

针对市民关注“停车难”的城市功能瓶颈,“城发停车”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全面上线,在有效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和周转率的同时,提升市民停车便利度。

面对“内涝积水”,龙岩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市建设,积极谋划项目,统筹地上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大雨不积水、暴雨不内涝。同时,持续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巩固提升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全市新改扩建雨水管网90公里,污水管网90公里。

在打造龙岩城市山水格局上,龙岩市全面实施主要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和重要交通节点文化提升工程,塑造好城市天际线,充分展现龙岩文化气息和地域特色,提升城市形象。完成沿街立面提升改造、交通节点文化提升改造等6处提升工程。在打造大型综合公园,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同时,全市新建郊野公园177公顷,新改建公园绿地125公顷,新改建福道130公里,新建口袋公园35处,立体绿化35处。

未来几年,龙岩市将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完善城市各项公共服务功能设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整体景观,健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推进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推进龙岩高质量发展超越,塑造富有龙岩地域特色的城市风貌,充分展示城市魅力,打造龙岩城市品牌形象,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