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线上线下齐发力,让清明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4-12 11:12: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2日讯 清流县按照上级文明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市民和未成年人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慎终追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美好幸福生活。

一、强化组织,确保安全。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清流县严格贯彻落实《关于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和《清流县关于疫情期间全面暂停祭扫活动有关事项的通告》精神,有序组织和部署开展相关工作。4月1日,清流县召开清明节祭扫工作协调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积极推行便民祭扫方式、开展公益性祭扫活动、加强文明安全祭扫宣传、强化农村零散墓地祭扫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全面暂停祭扫活动。明令禁止市民群众到县殡仪馆、永久墓园公墓区、各村(社区)骨灰堂、寺庙等殡葬骨灰集中安放场所和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坟墓进行祭扫、祭祀活动。全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二、切实强化祭祀管控。组织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对通往永久墓园的路段实行人员和车辆交通管制;动员广大市民自觉暂停在祠堂、祖厝等场所进行聚集性祭祀活动。三是严格禁止上山祭扫。各乡镇、村居安排“两委”干部,通过发动志愿者加强上山祭扫人员的管控,在各个上山路口设置防疫临时检查站,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和火源管控工作。

二、挖掘内涵,弘扬文化。继承和传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是清明活动的重要主题。鉴于今年疫情形势严峻,清流县严禁组织开展线下群体性聚集活动,有针对性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一是开展纪念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清流县委文明办联合县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下发通知,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市民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居家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向先烈、先人、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县公安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税务局、县文旅局、县工信局、卫生监督所、清流一中、清流县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嵩溪中心小学、城关小学、嵩口中心小学、赖坊中心小学、灵地中心小学、清流县城关幼儿园等单位和学校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和师生登录网上祭扫,用网络献花、留言等多种方式凭吊英烈,在对学生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中,引导学生增强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二是开展“云”祭扫绿色清明活动。积极发动市民参与“云”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

三、广泛宣传,加强引导。结合“疫情防控”,清流县开展“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主题宣传。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殡葬、文明祭祀新风,县委文明办联合县民政局发出《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向广大市民发出:暂停殡葬服务场所祭扫活动,倡导文明节俭的祭祀良俗,倡导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倡导绿色节地的安葬方式,倡导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等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