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富有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22-04-12 10:1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网上祭英烈

文明风4月12日讯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追忆英雄、缅怀先烈的重要日子。市委文明办以清明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网上共祭英烈,云端寄托哀思。清明期间,市委文明办开展了“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在“文明在漳州”微信公众号推出H5活动页,页面主题鲜明、生动感人,再现了不同时期漳州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全市各学校热烈响应,积极宣传发动,广大未成年人踊跃参与,纷纷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鞠躬、敬礼,并留下了一句句感人的寄语:“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发扬革命传统,谱写时代新篇章”“继承先烈遗志,铸就共同理想”……活动于4月1日——8日期间举行,有61万多人次参与,掀起了一轮“学习英烈、致敬英雄”热潮。

拓展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内容。活动期间,因受疫情影响,全市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各学校结合实际,拓展活动载体。通过开展线上清明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先烈事迹、讲述英烈故事、诵读清明诗文、学习清明手指律动歌曲、手抄报绘画、制作清明美食青团粿、自制小白花等形式,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教育内容。福建省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通过组织线上“云”升旗仪式、“革命先烈故事会”“红色诗抄咏颂会”“给‘他’的一封信”等多种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励志线上教育实践活动,并创新推出木偶情景剧:《你好吗》,与英烈隔空“对话”。龙海区程溪中学除了开展“网上祭英烈”教育活动外,校团委负责人方文渊老师借网课时机,用通俗易懂的闽南语方言进行了一场特别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华安县湖林中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的家长们带孩子采摘艾草、清洗艾草、巧做青团、品尝青团,一起体会传统习俗带来的乐趣。诏安县西浒小学学生沈张晨同老兵爷爷沈洪林一起面对网上英烈行军礼、少先队礼。

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有为少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通过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全市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辈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史,更深刻地体会了先烈们的那种勇于牺牲、舍身取义的高尚品质和革命精神,认识到没有先烈们作出的巨大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广大学生的心灵经过了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洗礼。孩子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长大争做各行各业的先锋,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未成年人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