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清明祭英烈 民俗寄哀思——马尾区开展2022年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4-11 16:18: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1日讯 为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继承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马尾区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云祭扫缅怀先烈

马尾区各学校组织参与“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清明祭英烈”专题活动,广泛发动未成年人在网上向革命先烈、先贤献花、书写感言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组织“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马尾区‘云’端祭扫活动”,向未成年人介绍马尾区革命烈士和纪念馆,引导未成年人向烈士献花、点亮蜡烛,并留言参与“云”共祭。参与者累计12000多人次。

云连线忆清明

清明节前夕,部分学校组织教师制作清明节微课视频,通过微课的形式为未成年人介绍清明节习俗、宣传倡导网络祭扫、文明祭扫。福州市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教师“云连线”幼儿,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与孩子们一起了解如何进行清明节文明祭扫、清明节的习俗等;儒江小学老师通过微课视频为少先队员们介绍了清明节的习俗,引导少先队员通过网络云祭扫的方式缅怀先烈,传承慎终追远、孝老敬亲的优秀文化。

“青团”寄哀思

部分学校组织未成年人通过动手做“青团”,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传统文化。亭江中心小学组织学生们在居家期间参与制作清明食物实践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做起清明果、品尝清明果,体验传统节日食物的制作乐趣。儒江小学组织开展了“做青团,寄哀思”传承经典暨劳动教育活动,鼓励少先队员们和家人一起,参与到清明节做青团的传统活动中,用清甜甘香,软糯可口的青团来寄托对逝去先人的哀思。(马尾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