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各类志愿者贡献志愿力量 续写抗疫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2-04-11 14:53: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1日讯 最近,在厦门各核酸检测现场,除了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外,各类志愿者也一直在行动,续写抗疫故事、贡献志愿力量,让“志愿红”再次闪耀在抗疫一线。

老师转换“战场”

也为孩子们树立好榜样

本轮疫情以来,厦门师生们经历了短暂停课、线上教学。在忙着督促孩子们居家学习、摸排收集健康信息的同时,老师们迅速转换战场,投入到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服务中去。

记者了解到,4月3日至今,厦门市定安小学支援文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共计派出教师志愿者77人次;3月21日至4月6日,厦门市东浦幼儿园70名志愿者参与龙山桥社区、溪东社区、珠宝城、松柏公园等卡口测温、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服务,参与时长135小时;4月3日至6日,厦门九中共计150人次参与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近段时间以来,在前埔社区、瑞景社区、金湖社区、弘爱医院等多个检测点,活跃着阳光灿烂幼儿园志愿者服务团队的身影。他们各司其职,引导登记、录入信息、维护秩序、现场测温……其中不乏经验丰富的志愿者,熟知信息录入的细节要点,上手快、效率高,保证了从信息录入到采集环节的高效;偶尔遇到外籍友人,他们也能用流利的英文进行引导。“天气热很辛苦,但是能为抗疫出一份力,辛苦也值得。”阳光灿烂幼儿园的Summer老师说。

“老师,你怎么变成医生了?”“妈妈,这是我们班的老师!”在排队等待采样的时候,有学生认出了自己的老师;老师、家长以此为契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志愿者、志愿服务精神等,温馨的对话仿佛抚平了排队中孩子可能出现的躁动。

一抹抹“晨曦蓝”

活跃在思明战疫一线

核酸检测号角一吹响,志愿队伍从四面八方赶来,助力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疫苗接种点重新开放,他们迅速转移阵地,投入新的战斗……“哪里‘开张’,我们就去哪里。”谈起最近的志愿生活,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负责人王世伟这么形容道。

4月5日,思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王世伟立即组织十余人的志愿队伍到开元街道湖滨小学核酸检测点支援。“咱们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提前出示健康码,配合测温。”“麻烦准备好采样登记码。”“规范佩戴好口罩。”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些话,当好现场“把守者”,把防控落实到位。“市民们很自觉,秩序越来越好。”这是王世伟本轮志愿服务中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来了好像做不了什么事”。

其实,志愿者是核酸检测现场不可缺少的“定心丸”,特别是对一些老年人来说。王世伟介绍,有些老人家忘记携带身份证,他们就手把手帮忙用手机注册,“注册一次后,他们就懂了。”

7日,思明区取消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晨曦公益服务队也没闲着。在市体育中心综合健身馆和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依旧能看到一抹抹“晨曦蓝”。

此外,3月底以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派出300多人次志愿者,奋战在前埔社区、莲怡社区、福海社区等近十个点位。“除了‘团队作战’,还有很多志愿者就近帮忙。”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台胞当志愿者

积极助力厦门战疫

4月6日下午3时许,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副主任、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总负责人方旭明的手机收到金尚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姚天妹发来的一条致谢的消息:“台胞志愿者非常有战斗力,工作娴熟,待人热情,深受大家认可!”

原来,在前一天晚上,得知金尚社区核酸检测现场需要10名志愿者时,方旭明在联盟群里发了招募信息,仅仅5分钟收到20余名台胞的报名。考虑到现场服务的效率,联盟派出较有经验的10名志愿者。

6日上午8点,志愿者们到金尚社区报到,做好防护后迅速投入现场服务。因核酸检测现场人力相对紧缺,他们一直将服务持续到了中午1点。当天天气炎热,加上“全副武装”,导致志愿者黄羚轩在午休时突然出现中暑症状。“小事、小事,就是平时缺乏锻炼而已。”据了解,黄羚轩已来厦工作生活4年,平时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方旭明告诉记者,本轮疫情以来,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志愿者纷纷通过联系社区、队伍组织等方式,积极助力厦门战疫。

居民争当志愿者

小细节带来大温暖

“不论是小女子,还是76岁的老人家,每个人过来搬物资时,都要问哪一箱最重,把最重的给他……”连日来,祥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许月娇在朋友圈一次次分享着志愿者们“从小细节带来的大温暖”。

让该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印象深刻的志愿者比比皆是。王文坑和陈木桦被居民们誉为“最美夫妻”,每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现场,两人总会双双出现。王文坑负责现场布置、帮忙布线、调试网络等,常常都是最早到、最晚走;陈木桦则是哪里需要去哪里,录入信息、协助送样本、维持现场秩序等样样在行。

居民刘荣家有小货车,前几日,他每天一早就到社区志愿者之家报到,生怕错过哪些服务任务;为支援社区,他推掉工作,起早摸黑搬运物资,布置现场。

非本社区的志愿者也来到祥美社区报到。居民们熟悉的柳银珠阿姨虽不是祥美社区居民,但社区招募志愿者,她都第一时间报名。去年至今,每一轮核酸检测现场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也总是尽心尽力坚持到最后一刻。

“向日葵”遍地开

为防疫贡献力量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连日来,在翔安新店镇洪前社区、新店社区、陈塘社区、祥吴社区、湖里江头街道、海沧高速路卡口等地,厦门市政集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点入口的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等防疫工作,为厦门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为加强信息录入员业务水平,提高采样效率和质量,扩充核酸检测信息录入队伍,厦门华润燃气公司还邀请蔡塘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各团支部相关人员培训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 谭雅环 陈佩珊 柯小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