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警号990062,时隔2年重启!“您的故事,我来续写”
http://wmf.fjsen.com 2022-04-10 22:50:3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祖国赋予人民警察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我们有责任、有决心、有毅力与不法分子抗争到底。不管前进的道路多么曲折,我们依然保持英雄本色,铁骨铮铮。”2016年,曾获各级表彰2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福建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柘荣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郑永华在生命的终端,为自己的信仰写下了注脚。

郑薇。宁德公安 供图

2018年,他的女儿郑薇继承遗志,成为了柘荣县公安局政工室的一名宣传民警。在入警时,她特意选择了父亲生前使用的警号990062,续写父亲未完的警察故事。

无论是办案前沿,还是宣传幕后;无论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宣讲台前,她绽放二代民警的靓丽“警”色,将忠诚警魂薪火相传。

这一刻,她离父亲更近了一步

2020年7月,柘荣县公安局成立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女子办案队。身处内勤岗位的郑薇,有幸被抽调成为其中的一员。

不久后,第一次参与办案的她,就遇到了一个难题。

郑薇给孩子们上课。宁德公安 供图

同事抓了一名吸贩毒的女性嫌疑人,经查,是一位艾滋病毒携带者。听闻结果,大家脸色都有些变了。

自小被父母捧在手心,郑薇的胆子本也不大,当即就有些退却。可低头瞥见胸前的“990062”警号,恍然之间,她想起了父亲的孤勇。

1988年5月,卢某因情感纠纷,伺机通过爆炸手段报复他人。接到报警后,郑永华火速赶到卢某租住房外。此时,卢某已经装好雷管炸药,民警的突然到来,让他情绪更为激动,扬言谁要靠近就引爆炸药同归于尽。

千钧时刻,省公安厅下达指令,为保护周围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可侍机将其击毙。但为了挽救一位年轻人,郑永华向领导请示做最后一次劝说工作,冒着生命危险独自来到卢某住处。从上午9时到下午4时,郑永华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用耐心和真诚打动卢某,最终避免了一起惨案的发生。

郑薇给孩子们上课。宁德公安 供图

在郑薇心中,父亲是真正的孤勇者。从警31年,他站在光影之中,却从未退却一步。而承继了父亲警号的郑薇,也承继了父亲的这份孤勇。

“让我来。”话脱口而出时,恐惧已经消散,这一刻,郑薇觉得自己离父亲又近了一步。

从警察到“教师”,她将法治种子在校园播撒

“当有人对你实施侵害时,你该怎么做?”

“性侵害的加害者,不仅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来自你熟悉、信任的人……”

前不久,在柘荣县第一中学附属初级中学,郑薇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特殊的人身安全防范课。这也是自2020年7月以来,她的第13场校园宣讲。从警察到“教师”,故事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警察在做宣传工作。宁德公安 供图

2021年6月11日,从警3年的郑薇迎来了一位特别的报警人——年仅9岁的小女孩甜甜(化名)。

原来,当天放学后,甜甜在回家途中被一陌生男子尾随,并对其做出搂抱、亲吻等行为。机敏的甜甜趁男子不备,从其怀中挣脱,并用手表电话拨打了110。民警根据线索,很快确定了该名男子身份,将其抓捕归案。

虽然案子办完了,但回忆起甜甜母亲当时的焦虑和气愤,回忆起甜甜的彷徨和无措,郑薇的心情仍然沉重。

“‘人民’二字,重逾千斤。父亲生前的一言一行,对我影响甚远。”郑薇的父亲在就任禁毒大队长,入村开展禁毒宣传时,曾帮扶救助一位袁姓老太太,让老人老有所依,并开展“救心”工程,将其孙子引回正轨。“父亲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挂在心上,如今时移世易,我又要如何守护‘甜甜们’,让未成年人不再遭遇侵害?”经同队友商议,郑薇认为解决问题还得从源头开始,随即敲定计划开展《法伴我成长》系列讲座,通过面对面讲法律、心贴心做指导的方式,将防范侵害意识在孩子们的心中竖起。

与此同时,柘荣县公安局联合县检察院及相关单位联合制定了《柘荣县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实现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医疗检查诊断、专业人员心理疏导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克服涉未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询问被害人难、有力指控难、关爱救助等问题,积极推动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创新发展。

以笔为枪,她在战“疫”中彰显担当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体民警蓝衣作甲,向险而行。从3月15日开始,郑薇带领团队奔赴路上,认真收集新闻素材,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用一架相机、一台电脑记录下一线民辅警坚守岗位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瞬间。

郑薇一家合影。宁德公安 供图

白天,她辗转在辖区各个防控卡点,为拍摄一手素材,双手常被凛冽的寒风刮得通红;晚上,她将休息时间压缩成写稿与微信编辑时间,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通报柘荣公安的抗疫成果。宣传工作之余,她还参与到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任务中,在104国道乍洋疫情防控服务点与县直有关单位协同配合,守好阻断疫情输入第一关。

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郑薇共带领团队撰写疫情防控专栏信息300余条,为坚守一线岗位抗击疫情同事发布“战疫先锋”“警察故事”专栏20余期,累积阅读量超10万。其中,以警察子女为主题,讲述子女对坚守一线抗击疫情警察父母感言的视频新闻《警营萌娃有话说》被央视新闻移动网转发,引起强烈反响。郑薇也因工作突出,被授予“柘荣青年五四奖章”。

“1988年,父亲阻止爆炸案,立下了第一个三等功。那时候,他也不过是一个从警3年,未满23周岁的年轻人。他曾说,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是人生的一种幸福,为了警察事业,关键时他可以奉献生命。”郑薇说,而今,她追随父亲脚步,捧回荣誉,虽还远不如父亲优秀,但她将传承父亲遗志,用责任和担当谱写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新形象。(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宁德公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