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建宁县
建宁县:云祭扫、悼英烈,文明过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4-08 16:53: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8日讯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全县广大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建宁县委文明办联合建宁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园),以网上祭扫、主题班会、手工制作等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主题班队会

一、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氛围

组织各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站、主题班队会、黑板报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宣传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丰功伟绩,进一步营造祭奠英烈、缅怀英烈的良好氛围。召开清明假期主题班会,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制作文明祭扫倡议书等形式,倡导学生及家长主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网络祭扫、居家寄思或者代为祭扫等方式,文明参加祭扫活动。

二、落实疫情防控,开展网上祭奠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各级各类学校正确引导师生通过网络上收集相关信息,进一步了解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们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顽强拼搏、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加深了同学们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4月2日至4月7日,全县全体师生围绕“缅怀英雄英烈·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开展“2022年清明祭英烈”网络祭奠活动,通过“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参与师生26000余人次,参与率达100%。

手抄报

三、依托主题活动,传承优秀文化

(一)主题队会,知清明、学英雄

各学校开展主题班队会,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了解清明节由来、清明节传统习俗和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在班会上,少先队员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百年奋斗历程中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牺牲的人民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缅怀,根植“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观念。

(二)精美手工,献先烈、祭先祖

利用清明假期时间,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手工活动、黑板报绘制和手抄报征集活动。学生们前往山里、田间采摘花草自制花束、花环,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制作手抄报、黑板报,把对英烈深深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从心里传递到指尖,缠进一束束花束、一个个花环、一幅幅图画里,用亲手制作的作品祭奠英烈之魂以及寄托对先祖的哀思。

(三)名校携手,“云”寄哀思

鼓楼第三中心小学携手建宁里心中心小学开展清明活动,“云”寄哀思。通过线上“英雄在我心中故事会”、清明·追思“吟诗颂词 追忆先贤”、清明·传承 “画一棵枝繁叶茂的家族树”、清明·传承 “做一份传统清明美食”、清明·追思传承“网上祭英烈”等形式,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书写感言寄语,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立志报效祖国。(建宁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