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开展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工作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http://wmf.fjsen.com 2022-04-08 16:36:4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4月8日讯  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更好凝聚文明力量,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携手共创科学防疫、文明有序、卫生健康的无疫社区(小区、村),从严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近日,泉州市印发《泉州市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基层社区(小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主战场、第一线,也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一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各社区(小区、村)要发挥下沉一线临时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和志愿者的作用,共同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组织引导辖区内居民群众规范有序地开展核酸检测、出入登记等各项规定和要求,切实做到社区(小区、村)防疫有力、环境整洁、秩序良好。二要注重文明实践,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社区(小区、村)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引导辖区干部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动辖区内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积极参加社区(小区、村)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三要传播网络文明,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各社区(小区、村)在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的同时,要管好用好网络,持续宣传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积极参与各类疫情防控网络公益活动,大力刊播、推送抗疫公益广告,教育引导辖区内的居民群众以积极心态面对各类信息和舆情,坚决抵制网络谣言,争做文明有礼的网络文明宣传员,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四要推进移风易俗,做好疫情防控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以及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规劝引领作用,结合开展爱国卫生月和创建无疫小区(社区、村)活动,组织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祭祀,引导村(组)加强卫生清扫,保持各社区(小区、村)和庭院内外干净整洁,着力降低因不文明生活习俗、行为方式带来的疫情风险。五要创新活动载体,构建一体化创建格局。有效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文明创建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级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支援社区(村)防控工作,全力打造无疫单位。各级文明校园要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配合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各级文明家庭要带头做好个人和家庭安全防护,带头宣传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各级文明社区(村)要在全域全员覆盖、共建共治共防上下功夫,积极打造无疫社区(小区、村),推动形成“人人争当文明市民、户户争创文明家庭、部门共建文明社区”的一体化联防联控创建格局。

根据方案,市委文明办将把各地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无疫社区(小区、村)成效,纳入文明社区(村)测评体系,作为评选、推荐2020-2022年度泉州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重要依据,适时组织调研组深入社区(小区、村)调研督导。(泉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