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抗“疫”别样“家庭档” “疫”线传承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4-08 15:33: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战“疫”姐弟齐上阵(泉港区界山镇供图)

文明风4月8日讯 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无数家庭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用不同的方式无私奉献,在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有这8样几个家庭,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公媳、父子、姐弟……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诠释着新时代的好家风。

抗疫公媳的最美坚守

“为防控疫情,镇村干部已经很久没有好好休息了,每天都在一线进行宣传、摸排、值守,真的太辛苦了。”62岁的陈明海说道。作为东张村老年人协会的一员,他每天都在南枫路、村间小道进行巡逻,喊话群众要“少出门、戴口罩”。受公公的影响,陈明海的儿媳王新霞也加入志愿团队中,每天在村部协助做好流调溯源工作,核酸检测时,帮助村干部整理医疗物资和信息录入登记。陈明海的儿子陈益斌是界山镇派出所的一名辅警,泉州疫情以来,第一时间加入到24小时的卡口值班和街面巡逻中。

冲锋父子的接力抗疫

上个月刚经历过车祸的侨胞陈辉金今年已经73岁了,本应该在家里好好养伤的陈老也“闲不住”,定要加入东张村的卡口值班值守中。“看到父亲这么坚持,做儿子的怎么能不上前”陈老的小儿子陈志源说道,“我二哥陈志锺也跟我一起加入到抗疫志愿队中,我们两都是党员,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参与24小时卡口值班、协助核酸检测......在各个场所都能见到父子3人的身影,他们互相接力,并肩作战。

战疫姐弟的别样组合

“去年界山疫情的时候我也参加,今年我带着弟弟一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东张村的巾帼志愿者陈晓燕说道。有了前一次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经验,这次她当起了“领队”,细心指导其他志愿者做好设备调试、样本转运等工作,弟弟陈健昆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好秩序,并做好验码、测温等工作。

“守门”夫妻的暖心保障

听说东张村需要志愿者,从事建筑行业的陈步山第一个加入东张村志愿队,为了方便管理出入人员,和爱人一起封闭29个出入口,全村只留下2个出入口。早餐、午餐、晚餐、夜宵,20天以来,陈步山早起晚睡,坚持每天都为镇村干部和志愿者送上热腾腾的饭菜,用爱心盒饭为一线战士暖心护胃。

众志成城抗疫情,战疫故事动人心。疫情当前,越来越多的家庭齐上防疫一线,坚守岗位、并肩同行,有了彼此的陪伴与鼓励,疫情终将被我们战胜。(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陈燕燕 庄燕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