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漳平市
漳平:“兼合”助力打造小区“文明样板”
http://wmf.fjsen.com 2022-04-07 17:40: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7日讯 2021年以来,漳平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对标创建标准,持续发挥社区(小区)“兼合式”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文化繁荣、服务优质的示范小区“文明样板”,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小区环境优美

在桂林街道九龙桂冠小区,居民们一大早便出门享受暖阳的照耀,小区道路上悠闲散步的群众,走廊凉亭下闲话家常的邻里……绿树围绕、邻里和谐,党建氛围浓厚,处处呈现一派和睦景象。

自推进创城工作以来,九龙桂冠小区持续深化“近邻”理念,将党建引领融入小区管理服务,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总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小区居民”五方联动的小区治理新格局,实现小区“共享化”管理。同时,充分发挥“兼合式”党组织和“红色小区业委会”作用,调动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自愿服务于小区楼长、梯长、支部委员等“岗位”,进一步提升共同治理水平。

小区丰富的文体活动

在九龙桂冠小区内流传着一句话“有问题就找组织”,小区党组织、“红色小区业委会”以服务居民为导向,通过持续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征求”等活动,打通群众诉求通道,基本做到居民诉求有落实、有回音。几年来,小区党组织、业委会与物业服务公司积极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有效地解决了环境卫生、车辆停放、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一百多个,为创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开展,由小区党组织与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共同组建的3支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家园清洁、垃圾分类、防诈反诈宣传等各类活动,推动小区服务有保障、问题有解决,同时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相关工作,提高居民自治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为促进居民互动,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筹集资金加大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整合资源打造党群服务室、居民活动室、初心亭、和睦亭、小广场等活动阵地,增加邻里间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还在小区融入“福”文化元素,营造浓厚的“福”文化氛围,为打造小区“文明样板”注入全新活力。

环境整洁有序、气氛和谐融洽……在“兼合式”党建的引领下,九龙桂冠小区逐渐变成一个更加宜居的和谐文明小区,大大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也让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当中,共同努力建设美好家园。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漳平市充分发挥党建精品优势,努力打造类似九龙桂冠小区、富山社区等一批示范社区(小区)“文明样板”,为其他同类点位创建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做法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市小区全面提档升级,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夯实基础。(漳平市委文明办供稿 张君 李正端 李桂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