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清县
闽清县:清明倡文明 追思承遗志
http://wmf.fjsen.com 2022-04-07 15:59: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各文明单位组织志愿者将倡议书分发到群众手中

文明风4月7日讯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祭祀新风,过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清明节,闽清县各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积极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尚,倡导文明祭祀,共建绿色清明。

携手抗疫情 文明祭清明。各文明单位向社会各界发出文明祭清明的倡议,并组织志愿者将倡议书分发到群众手中,倡导大家不组织、不参加规模性祭祀活动;环保祭祀,倡导以 “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方式缅怀亲人,缅怀故人,重在于心,不拘于行。

各班班主任开展以“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激发爱国情 争当好少年。以“艺”抗疫 。闽清县实验小学学生代表全校师生朗诵《保护小家为大家》,积极倡导大家“非必要不离梅、非必要不返梅”,共度一个平安、文明的清明节。培根铸魂。清明来临之际,各班班主任开展以“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和历史由来。小报寄情。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收集整理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等,了解清明节的一些文化,用文字、画笔分享节日知识,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粿香绵延,感恩于心。同学们在长辈的帮助下,纷纷动手学做清明粿。煮草、取汁、和皮、包馅儿……青团里不仅裹进了绿色的健康,还裹进了感恩的话语。

指尖云祭扫 缅怀传遗志。学校通过倡议书,向家长们进行文明祭祀的宣传倡导,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奠、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人,同时,全体师生践行“网上祭英烈”活动,追思“中国好人”候选人陈炜,祭奠英烈、敬献花篮、对英烈留言抒发缅怀之情。为满足广大市民朋友清明节追忆先人、寄托哀思的情怀,县民政局适时开通“梅邑先人馆”网络祭祀平台,引导广大市民朋友通过平台上传先人生平简介与相片,与亲友共同开展网络祭祀,留言追思。(闽清县委文明办供稿 许烨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