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做文明市民 树“清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4-07 15:57: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漳州西陵统一由工作人员免费代为祭扫。

文明风4月7日讯 清明节期间,居家追思、网络祭扫和委托祭扫等方式已成为漳州各地群众清明祭扫的新选择,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市民们自觉放弃现场祭扫,纷纷表示要为漳州市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做一个做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新风尚的践行者。

在漳浦县殡仪馆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先人敬献花篮、诵读祭文,并向先人行三鞠躬礼。“我们通过系红绸带、清洁墓碑等方式,替家属们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之情。”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们可以通过殡仪馆推出的祭扫网站进入相关界面进行网上祭祀,在网络平台上来缅怀亲人、追思先人。

“政府倡导的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祭扫方式是非常好的举措。”市民表示,在清明节当天,他们家通过在自家老屋共同追忆过去的方式来缅怀去世3周年的母亲。他认为,现在疫情形势复杂多变,通过这种绿色的祭扫方式更加安全文明,有利于漳州市疫情防控,并且同样能够寄托自身对亲人的思念。

4月4日,龙海区程溪下庄小学学生通过网络祭奠英烈。

连日来,漳州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漳州市“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市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营造“学习英烈、致敬英雄”的浓厚氛围。清明期间,漳州市“清明祭英烈”累计参与人数达123.91万人次,超过116.71万人为英烈“云献花”。

祭扫重在静心诚敬、继承优良家风,不拘于外在形式。为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的良好风气,漳州市有关部门积极倡导广大市民通过网络祭扫、委托祭扫、居家追思等绿色祭扫方式来缅怀先烈、先人、先祖,确保人员不聚集不扎堆,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优良家风、凝聚爱国情怀的心意。此外,漳州市今年暂停全市所有殡仪馆、骨灰堂、陵园等场所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全市各地殡葬服务机构为市民免费提供墓碑擦拭、敬花和换红绸带等祭扫服务。(漳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