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永安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农村娃的多彩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22-04-07 15:32: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7日讯 永安市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学校现有设施、场地、师资力量和整合各种资源,在开设音乐、体育、书画、文学、科技、实践体验等类别的课程基础上,结合实际,还开设了“古色、红色、绿色”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

image.png

贡川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民俗项目--闹市坊

学习传统技艺 弘扬传统文化

贡川古镇,古名“贡堡”,是全省唯一的城堡式古镇,拥有1281年的历史,贡堡文化源远流长,贡川幸存乡村“复兴少年宫”利用古镇丰富的历史、民俗风情、名人、建筑等资源开设“传承永安方言、贡堡小导游、‘闹市坊’器乐”三个特色项目,继承传统文化,留住乡音,记住乡愁。

image.png

洪田乡村“复兴少年宫”在马洪红军标语博物馆开展红色教育

宣讲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牢记红色故事,洪田乡村“复兴少年宫”重点围绕“土地革命时期,中央红军和福建地方红军曾多次进入洪田开展革命活动,并在此驻扎,留下了大量的红军标语等珍贵文物”为背景,以红领巾讲堂、大课间红色故事分享、实地研学等形式举行了“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传红色基因”等活动30多场次,使红色基因扎根少年儿童心中。

image.png

西洋乡村“复兴少年宫”:农林专业高级教师、永安五中退休教师吴法炉在杨梅园里为学生讲解果树知识

打造“水果”品牌 树立生态理念

西洋乡村“复兴少年宫”以“果乡的孩子最快乐”为主题,紧密地围绕西洋镇“水果之乡”品牌,结合地理优势,融入地方特色,以春桃、夏李、秋桔、冬柿为媒介,结合一年四季的时令水果,开设“水果基础知识”“水果拼盘”“水果采摘”等特色课程,通过课程设置培养及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意识,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家乡气息,在操作中体会果农艰辛,在实践中树立生态理念。

接下来,永安市将进一步挖掘各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特色项目,做到“一点一特色”,打造农村娃的多彩课堂,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促进乡村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活动阵地。 (永安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