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清明防疫不松劲 移风易俗更“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4-07 15:16: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7日讯 序春草绿,又到清明。在这缅怀先烈、追思故人的时节,适逢上下同心抗疫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长乐区在清明前后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绿色的祭扫新风,让这个清明更文明、更有新气象。

志愿者入户宣传《“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坚持防疫为重,营造良好氛围

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长乐区移风易俗办3月13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婚丧喜庆活动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区即日起暂停婚丧喜庆活动操办酒席的审批,并督促各乡镇(街道)充分做好宣传引导、沟通解释工作,引导群众减少流动聚集,督导组现场检查推动落实,为清明期间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长乐区委文明办、区移风易俗办通过“最美长乐”“文明长乐”等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并于4月3日编发了清明节文明宣传短信10万条。各乡镇(街道)在所辖村居公共场所张贴文明祭祀公告1585张,各单位在沿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加强移风易俗领域疫情防控,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弘扬文明新风,切实防止疫情在红白事中散播。

网络文明祭扫,指尖传递温度

自3月26日起,长乐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民政局在“长乐新闻网”和“文明长乐”“长乐区殡葬所”微信工作号开设“云祭祀 寄哀思”网上祭扫平台,积极倡导全区市民开展线上缅怀先烈活动,引导通过居家追思、网上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活动期间,参与网上祭扫人员逾1.2万人次。

清明期间,根据省、市文明办有关要求,长乐区委文明办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2022年“清明祭英烈”网络祭奠活动,师生们通过“云祭扫”、书写感言寄语、撰文缅怀等多种形式追思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

志愿者在村居公众场所粘贴文明祭祀公告(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延伸宣传触角,倡导文明理念

为了更好地打造安全有序和谐的清明佳节,长乐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发动各乡镇(街道)充分抓住清明节群众对殡葬关注度高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丧葬习俗改革宣传教育,落实移风易俗宣传“六进”活动。

同时,号召各乡镇(街道)充分结合“党徽护航 无疫小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城区各单元楼、城中村、出租屋等处进行清明节移风易俗入户宣传,累计入户发放倡议书10万余份。

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移风易俗是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更是战“疫”的坚实保障。让我们自觉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中华美德的倡导者、文明祭扫的示范者、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将对先人、革命先烈的追思,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长乐区委文明办 肖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