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民俗文化工作者林华东:活用闽南曲艺 抗疫宣传接地气
http://wmf.fjsen.com 2022-04-07 14:47:59 卢漳华 陈成栋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林华东是同安区第二批民俗文化人才。(受访者供图)

文明风4月7日讯(通讯员 卢漳华 陈成栋)答嘴鼓、歌仔戏、顺口溜,字里行间都是浓浓闽南味,说的唱的都是抗疫、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主旋律。热心同安民俗文化的厦门同安滨城中学副校长林华东,结合时下热点,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创作了许多民俗文化作品,让正能量新思想透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传播开来。

林华东坦言,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身为同安区第二批民俗文化人才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而作为一名教师,为了让学生轻松快乐地学,他将历史知识点浓缩编成顺口溜,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也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将曲艺带进课堂,融入历史教学中

用有温度的抗疫故事传播正能量,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群众知晓防疫政策规定。林华东告诉记者,看到市民朋友乐呵呵地看完自己创作的歌仔说唱、顺口溜、答嘴鼓等作品,还能学到最新的防疫知识,是自己坚持创作的最大动力。

抗疫只是林华东曲艺创作的一部分,扫黑除恶、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党史学习、生态文明建设等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大小事,都是他关注和创作的重点。

其中,林华东创作的公益宣传作品闽南顺口溜《牢记交规在心中》《垃圾分类我先行》登上学习强国平台。不仅创编文艺作品,林华东还指导滨城中学林水木等学生表演曲艺作品“三句半”《学党史,知初心》,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该节目在央视移动网播放后,点击量突破52万。

除了发表抗疫、文明创建等文艺作品、向广大市民传播正能量外,林华东还把鲜活的故事、曲艺形式带进课堂、融入历史教学中。

“富国强兵有办法,秦国商鞅推变法,李冰修建都江堰,防洪灌溉都灵验,天府之国人人羡”……林华东上历史课的前三分钟,课代表带着全班同学齐念顺口溜,同学们神态轻松,嘴角含笑,教室里洋溢着朝气和活力。

林华东表示,这些顺口溜糅合了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读起来朗朗上口,能帮学生轻松地记住知识点。

40多篇抗疫原创作品,形式丰富多样

“不嗵侥幸讲无代志,若是煞着,疫情找你膏膏缠,不嗵讲,掂咧厝里嫌无聊,不嗵讲,外面闹热真逍遥,不嗵讲,随便应付甲潦草,万一染着,害人害己抱咧哭……”这是林华东推出的歌仔戏说唱新作《不嗵四界趴趴走》,幽默诙谐的闽南话,搭上有节奏的说唱,在引起大家共鸣的同时,也使群众更加重视疫情。值得一提的是,《不嗵四界趴趴走》还获得海峡两岸读册歌广播电视大赛二等奖。

时下疫情形势严峻,林华东加班加点创作出顺口溜《防控措施再牢记》、歌仔戏《关键时刻要坚持》等作品,朗朗上口、简洁明了的话语,将防疫要求的具体内容讲明白,让人印象深刻,作品在同安区融媒体平台播出后,成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利器”。

“虽然我们不在一线,但自觉守法、做好防护也是一种贡献。”林华东说。在他的原创相声作品《谣言如疫情》中,主人公运用法律知识阻止了疫情期间谣言的传播。朴实又直击人心的台词,为疫情防控和社会舆论引导增添了一分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民俗文化顺口溜、答嘴鼓在非遗传承人汪宗辉老师仙逝后就出现断层,而林华东的创作在这方面刚好弥补了空缺,在一定程度上传承了同安民俗文化。

“作为中学教师、同安区民俗文化工作者,我想发挥特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林华东说,用群众熟悉的曲艺形式来宣传防疫知识,更容易被群众接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