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福鼎: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共建文明和谐社会
http://wmf.fjsen.com 2022-04-07 14:44:3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阅读活动在福鼎市桐城幼儿园举行,来自“鼎汇爱”关爱少年儿童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带领近20组幼儿家庭走进“爱的陪伴——亲子阅读分享会”,感受美好的阅读时光。

志愿者引导家长进行亲子阅读。胡宝平 摄

活动以家庭为单元,由家长和孩子一起选取他们喜闻乐见的题材开展阅读。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有的家长引导孩子看画面,一起讨论;有的家长提出问题,启发孩子思考;有的家长注意倾听,引导孩子对故事内容和人物进行评价,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温情。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培育文明和谐家风,去年以来,福鼎市委文明办多次联合妇联、关工委、儿童少年发展开发协会和“鼎汇爱”关爱少年儿童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等单位、团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家庭教育促进法》主题特色活动。在前不久福鼎举办的《家庭教育促进法》主题宣讲活动中,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吴银兰从自身的学习体会和养育经验出发,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坚持正面教育,忌攀比”“巧用共同时光,一举多得”“给予孩子们自由玩耍的时间”和“全家总动员,培育良好家风”等五个方面和100多位家长分享了“新时代二孩三孩的养育智慧”,令许多正在面临教育困惑的家长深受启发。福鼎市桐城街道五里牌社区专门召开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学习会,就《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关于实施科学家教、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及学校和社区责任相关内容进行逐一解读,并就如何宣传和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争创文明家庭示范社区进行了详细部署。

志愿者面对面为家长答疑解惑。胡宝平 摄

目前,社区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相关主题活动,身体力行为增进家庭幸福和社区和谐文明作贡献。“我们发现目前有许多家长对家庭教育或多或少存在着困惑与焦虑,希望通过开展更多的主题活动,邀请教育专家与家长面对面,让更多的家庭得到有针对性的指导。”福鼎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黄益巧表示,下一步,福鼎还将紧密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强家庭教育队伍和阵地,帮助更多家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共建文明和谐社会。(闽东日报 夏岩缘/文 胡宝平/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