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洛江区
洛江各乡镇(街道)多举措守护“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4-07 14:41: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巩固目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连日来,洛江各乡镇(街道)多措并举守护“清明”,营造安全、文明、节俭、绿色的良好祭扫氛围。

万安街道

万安街道各社区通过居民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地发动家长与学生认真积极参与文明祭祀活动,号召居民群众大力宣传网上祭祀新风尚,提倡网上祭祀,文明祭祀。同时,街道社区干部职工登陆泉州文明网,通过“2022·我们的节日·网上祭英烈”活动专栏,参加网上祭奠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之情,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及辖区居民崇尚网上祭祀新风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烈士为榜样,为动力,发扬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加倍努力。 

此外,万安街道还组织3辆移动宣传车,在辖区各主次干道、核酸采样点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科普视频及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片,全方面立体宣传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知识。

双阳街道

4月4日,双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各社区、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开展“清明不忘防疫、祭祀不忘文明”主题宣传活动。

各社区在疫情防控检查点位处、主要干道,悬挂横幅43条,张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暂停扫墓祭祀主题宣传海报60张。社区干部利用朋友圈、社区微信群转发倡议书,各社区、小区疫情检查点充分利用移动音箱、小喇叭、宣传车等方式倡导广大居民朋友“清明不忘防疫、祭祀不忘文明”,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区下沉干部、街道下社区干部同社区两委,志愿者网格化利用入户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向居民宣传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摈弃在公共场所和小区等烧纸钱、撒冥币等不文明行为,自觉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同时还特别要求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开展简约、文明祭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

河市镇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河市镇“疫“样清明别样情。宣传车、“村村通”播放森林防火音频,志愿者分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广泛宣传清明期间禁止上山祭扫;成立森林防火应急队,设卡口24小时严防群众上山,挂村领导和下村干部在场督导;召集防火队不定期上山巡逻;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致河市镇村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加强“绿色清明”“文明清明”主题宣传。

开展丰富多彩的清明活动,鼓励孩子们以手抄报的形式寄托对祖先的哀思;家长幼儿共同探索“清明节由来”和“泉州美食润饼菜”;在自家小院捕捉春天的美好,代替踏青习俗;烹饪青团和润菜饼,把春天的甘甜吃进嘴里,感受清明食俗文化;阅读先烈英雄故事,观看爱国影片等,以此缅怀先烈。

马甲镇

马甲镇在清明节期间,充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多渠道倡导大家文明祭扫。

大力宣传,倡导文明祭扫。通过村村响广播、疫情防控设卡点移动音箱、流动宣传车等宣传载体,播放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相关音频;在核酸采样点发放《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约3.5万份;在各村主要路段张贴《2022年马甲镇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海报约300份,悬挂“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倡行网络祭奠新俗”等宣传横幅约300条。

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组织群众通过网络形式寄托对先人的思念,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清明节期间,累计3.25万人次参与网络寄语。

罗溪镇

连日来,罗溪镇通过多渠道,全面铺开文明祭扫及疫情防控宣传,积极推进移风易俗,严防清明期间森林火灾与祭扫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

严格落实,力保平安。罗溪镇提前谋划,发布《关于倡导“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的通告》、印发《关于罗溪镇2022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实施方案的通知》坚持以防为主、多措并举。镇村两级总动员,严格落实“守路口、盯重点”,并安排巡逻员进行区域性值班巡逻,向来往居民发出文明祭扫的倡议,绝对禁止人员上山、火源上山。

防控疫情,简约祭祀。“广大村民朋友请注意,疫情期间全面禁止扫墓,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火……”4月4日,在罗溪镇的大街小巷、乡村街道,张贴有“罗溪镇森林防火志愿服务宣传车”标志的车队,通过车载大喇叭循环播报《森林防火宣传通告》以及通俗易懂的闽南四句等宣传录音,切实增强群众清明防火意识。

虹山乡

连日来,虹山乡积极利用LED屏幕、条幅、广播、短信电话、宣传车、小喇叭走街串巷等渠道,加强“文明清明”“绿色清明”“森林防火”等主题宣传引导。

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利用LED屏幕、广播、社区微信群、学校微信群等渠道,倡导线上祭英烈、从简祭扫,提倡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形式,表达对先祖先人的缅怀之情。

在各路口设立执勤点,乡全体干部职工、村级全体干部、小组长、防火员齐上阵,通过发传单等形式引导老百姓进行文明祭祀,防火防灾,并成立清明防火领导小组,分5个片区进行巡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火情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辖区的火情动态,有效防范和控制火灾的发生,确保全乡清明节期间防火安全。(洛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