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从单一绿化到全域规模化花化彩化 南平市城乡颜值再升级
http://wmf.fjsen.com 2022-04-06 17:30: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花化彩化效果图 南平市品质提升办供图

文明风4月6日讯(通讯员 张莎)春有杜鹃、樱花,夏有紫薇、荷花,秋有枫香、银杏,冬有腊梅、玉兰。花海四季轮转,绵延不断……市民引以为傲的“南平绿”,开始升级。

3月30日,笔者从南平市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办公室了解到,为助力“喜迎二十大、办好省运会、争创文明城、展示新形象”工作,进一步推动城乡品质提升,南平市在全域实施规模化花化彩化改造提升,让城乡面貌更有颜值更有气质,促进风景经济和文旅经济实现质的飞跃。

因地制宜打造花化彩化风貌

见缝插绿、见空植绿,拥有“双世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武夷山国家公园”等“金字招牌”的南平,绿意早已渗透进人们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南平市城市建设进程加快,道路沿线、山体边坡有部分闲置或暂未利用土地,影响了城市面貌,加上传统的城市绿化色调较为单一,与人民群众对优美人居环境的不断追求渐渐有了差距,“升级版绿化”成为人们对城乡品质提升的新要求。

《南平市全域规模化花化彩化改造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南平市将重点抓好“点、线、面”的花化彩化,“点”包括武夷山水城、高铁站、高速出入口以及城村、五夫、下梅、洋庄等出省边界等重要节点;“线”包括轻轨沿线、高速高铁沿线、国省道沿线、崇阳溪与麻阳溪两岸等几条主干线;“面”包括一些闲置地、建筑工地、公园、裸露山体边坡等。

“高速公路改线后,武夷新区体育中心对面腾出了一块空地,我们打算全面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它打造成为一个花海公园,提前规划停车场所,再在公园内设置一些演出小平台、咖啡餐饮场所等。”南平市品质提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了解,武夷山水城、核心区几个公园和山体等关键节点,主干道两侧以及一些闲置和暂未利用地,将以最快速度绿化起来,成为市民亟需的可游可憩、景色宜人的休闲娱乐场所。

高质量推进改造提升工作

《方案》指出,规模化花化彩化改造提升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注重景观价值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在绿植种植过程中突出果化、香化、量化,如开展房前屋后种植乡土树种和果树等,鼓励群众通过种植经济植物实现增收。

先谋后动,规划先行。日前,市品质提升办已对接福州市规划设计院,明确规模化花化彩化的范围和规模,由福州市规划院结合南平市地域风貌、本土气候等因素,抓紧制定规划设计方案,拟用8-10年时间实现全域规模化花化彩化的目标任务。

为更高质量做好南平市全域规模化花化彩化改造提升工作,南平市专门成立了专家评审组及质量管控组。专家评审组对南平市绿化提升种植前的相关项目方案进行把关优化,质量管控组将在种植期间全过程进行指导和质量把控,提出整改意见,进行项目验收。

结合规模化花化彩化工作,南平市还启动“城乡全域空间管控”规划方案和导则的编制,按照显山、露水、透绿、景靓、洁净的要求,实施山体增绿添彩,打造轻轨沿线、沿河、沿路生态廊道,推动串点成线成网,形成有序和富有特色的绿色生态景观。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南平,将在显山透绿中增色添彩,步履不停地发展与“高颜值”相匹配的风景经济与文旅经济。届时,处处皆景的自然景观,将如同一张张无需滤镜的风景照。(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