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移风易俗树新风 疫情防控不放松
http://wmf.fjsen.com 2022-04-06 17:29: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6日讯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清明节期间,缅怀已故亲人,寄托生者思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此时,南靖县山城镇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压力依然严峻,为巩固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山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足实际主动出击,组织34个村(居)文明实践站通过横幅、LED、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微信群、入户宣传、上门劝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祭扫”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社会环境。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外出乡贤:为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健康管理工作,现发出如下倡议:一、提倡就地过节……二、做好主动报备……三、非必要不出行……四、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五、安全有序文明祭扫……”山城镇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清明前夕,通过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每天早中晚三次向村(居)民循环播放《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的倡议书》。除通过宣传广播、微信群转发宣传短视频链接方式外,还制作横幅102条悬挂在街道、村口重要交通显著位置;同时,印制《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的倡议书》15000份,发动34个村(居)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发放,引导村(居)民用现代文明方式表达情感,从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居家追思、网上祭扫、书写寄语等绿色环保方式怀念逝者,推动清明祭扫由“重形”转向“重情”。提醒居民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禁止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杜绝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聚集性活动。做到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响应,将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稳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下清明祭扫政策宣传工作。

长期以来,倡导文明祭扫只是南靖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后,南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大力营造文明新风尚,有效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旧习破除,新风扑面。下一步,南靖县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加强宣传教育,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引导广大基层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