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莆田涵江:移风易俗过清明 筑牢疫情防护线
http://wmf.fjsen.com 2022-04-06 17:27: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6日讯 为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的“云祭扫”新风,连日来,涵江区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市民通过生态文明、平安健康的祭扫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践行文明祭扫。

清明时节感忠魂,直入云端诉相思

清明前夕,涵江区委文明办、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了“绿色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倡导“云端”追思的文明理念。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云端祭扫入口,引导市民通过互联网献花、敬香、点烛、写寄语等功能,向英烈、先辈们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构建文明和谐的祭祀环境。4月4日下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局干部和退伍军人代表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线祭奠该区2名英烈许星高和陈天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先烈丰功伟绩、传承英烈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开展“移风易俗过清明 平安健康助防疫”活动宣传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线下祭扫且暂停,筑牢抗疫“前防线”

日前,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国文明镇”江口镇第一时间召开清明期间暂停祭扫相关工作布置会,动员党员干部争当榜样、作表率,积极劝导亲友、群众非必要不返乡祭扫,倡导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的缅怀方式,坚决遏制因清明祭扫活动引发聚集性等情况的发生。江口镇各村居干部纷纷响应配合防疫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广播、张贴宣传标语、倡议书等形式,开展清明暂停现场祭扫宣传工作,并联合民警和网格力量全面铺开,在上山祭扫路口及疫情防控卡口劝返欲现场祭扫的群众,积极宣传倡树祭祀重在心不拘于形的文明理念,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召开清明期间暂停祭扫相关工作布置会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移风易俗过清明,平安健康助防疫

连日来,萩芦镇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过清明 平安健康助防疫”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员家中,动员在外的亲属暂不返乡祭扫,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推行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并坚持靠前驻防,开展清明祭扫劝返值班工作,全力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和疫情相互叠加,积极通过镇村广播、车载广播、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的通知》等多种宣传渠道,充分宣传疫情防控和森林护林防火倡议。认真执行护林员巡查,落实网格化管理,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按照“三不放过”原则,组织工作人员清除枯枝落叶,开设森林防火隔离带,消除森林防火隐患。同时,组织两支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不间断开展巡防,做到随时出警,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及时扑救,实现清明节期间“零火情”。(涵江区委文明办 林雅星陈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