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隔“疫”不隔情 清明更“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4-06 17:21:25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6日讯 别样清明,一样思念。今年清明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平潭暂停了现场祭扫,大力推广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缅怀形式,提供安全、文明、有温度的祭扫服务,满足群众祭奠追思需求。连日来,全区祭扫形势整体安全平稳,文明祭祀也渐成风尚。

工作人员在录制祭扫过程的视频

共寄哀思 集体代祭意不减

“亲爱的父亲,您还好吗?我们都很好。今年疫情期间暂停祭扫,千言万语,都化作对您的思念……”4月5日,恰逢正清,一场集体代为祭扫活动正在平潭东海陵园进行。恭读祭文、敬献花篮、诵念家书、系挂黄丝带……每一个步骤都庄严肃穆,代表逝者家属祈愿祝福、追思先人。

“在百姓人生专业礼仪人员的引导下,我们进行了这一系列活动,相比往年祭扫方式虽有所改变,但我们仍希望通过庄重的仪式,传递对先人不变的敬意和心意。”东海陵园负责人游贞说,陵园还通过微信直播形式邀请群众共同参与,遥寄哀思。

当天上午,一场同样承载着众多思念的集体代祭扫活动也在平潭县殡仪馆内开展,相关单位代表共同参与默哀、敬献鲜花和长明灯、写祈福卡等流程。平潭县殡仪馆馆长丁元龙表示,殡仪馆目前存放着5840个先人的骨灰,工作人员对每一个格位一一进行了擦拭并贴上黄丝带,同时用祈福卡为先人祈福,让不能前来祭扫的家属安心。

据了解,清明期间为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殡葬服务机构纷纷通过集体代为祭扫活动,弥补亲属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随着正清结束,祭扫高峰已过,但目前全区疫情防控仍未放松,依然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这几天各殡葬服务机构都分别开展了集体代祭,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平潭广播电视台等相关渠道了解代祭情况。”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处长陈云春表示,同时,近期各殡葬服务机构均设立专人专岗,联合公安等多个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耐心做好祭扫群众劝返工作,总体祭扫形式安全平稳。

隔屏追思 用指尖传递温度

“清明来了,由于您的亲属今年不能来现场祭扫,特委托我们带来对您的思念之情。现在先为您擦拭墓碑。”生命礼仪师在墓碑前进行擦拭墓碑、压纸、献花等祭扫流程,另一名工作人员则用手机全程记录。清明期间,这一幕在陵园墓区频频出现。

“这样的工作,这些天我们每天要安排人员开展上百次。逝者家属选择免费或个性化定制代客祭扫服务,然后由我们代为进行,整个祭扫过程都会录制反馈给他们。”陵园的一名生命礼仪师告诉记者,今年清明期间接了近500单。 “这种方式两全其美,既能配合疫情防控,又能祭奠先人。”5日上午,刚刚收到代客祭扫反馈视频的市民陈先生向客服发来了点赞表情,“视频里面礼仪人员做得非常认真,我把视频发到家族群面,大家都非常认可。”

今年清明期间,殡葬服务机构积极创新祭扫服务载体,通过推广代客祭扫、网上祭扫等方式,便利群众“云”端寄哀思。通过“平潭生命纪念园”微信公众号,人们不仅可以进行祭奠、寄语、献花等操作,还可以上传亲属生前的照片、生平等信息,建起一座“网上纪念堂”,和亲友一同缅怀,让亲情以另一种方式“相聚”。

据统计,4月3日至5日,累计有82702人次通过网络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扫,代客祭扫达8052户。“‘云祭扫’这样的文明祭扫方式收获了不少群众的认可,追思缅怀先人,无论形式怎样改变,不变的是亲情、是思念。”陈云春表示,接下来,各个殡葬服务机构将继续提升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绿色有温度的祭扫服务,让“云”祭扫、代客祭扫等缅怀形式成为引领移风易俗的新风尚,使绿色低碳成为慎终追远新的“打开方式”。(平潭时报记者 杨咏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