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4-06 17:17: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6日讯 又见青草绿,又逢清明时。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寄托着今人对先辈的哀思。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刻,长乐区各学校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们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验小学举行云端升旗仪式(实验小学供图)

升国旗 颂英烈

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清明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祭扫祖先是对先人的缅怀方式,其习俗由来久远,为此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更应发扬传统,缅怀先烈,在周一学校的云上升旗仪式上,长乐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着装整齐,肃穆敬礼,认真倾听着国旗下由优秀学生代表对先烈的致敬之声。

湖南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登录“中华英烈网”观看直播视频(湖南中心小学供图)

云祭祀 寄哀思

每当提及清明,总勾起人们心中的愁绪。缕缕春风,绵绵细雨,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为此长乐区吴航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以网络祭英烈的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缅怀之情。长乐区湖南中心小学二部倡导全体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登录“中华英烈网”等云祭扫平台并分年段开展“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主题网上祭扫活动。1-3年段学生登录“中华英烈网”观看直播视频,4-6年段学生登录“中华英烈网”观看英烈故事,全员参与线上献花、留言互动等活动,认真学习英烈事迹,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知习俗 识节日

菊花有着“怀念”的意思,清明时节为先人献上花,可以表达自己对先人的怀念,长乐区滨海新城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通过制作手工花,进一步体会到清明节送菊花的含义,懂得了怀念先祖、尊重长辈。长乐区航城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则用视频的方式指导孩子们用黏土制作出一颗颗美味的青团,让孩子们体会传统节日习俗,体验动手参与的乐趣。长乐区文岭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利用在家上网课的课余时间收集整理有关清明节的传说和历史渊源,了解清明节的一些习俗、故事,用文字、画笔和实际行动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

文岭中心小学的学生用画笔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长乐区文岭中心小学供图)

诵诗词 悟文化

人间最美四月天,挥去春寒尽清明。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长乐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诵读经典,缅怀先人,共话清明时。通过开展朗诵清明诗歌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经典,感受语言魅力,致敬革命先辈、英雄烈士,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通过本次清明主题活动的开展,长乐学子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做不负前辈先烈和时代期盼的

新时代好少年,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长乐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