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清市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 丧事从简亲情不“减”
http://wmf.fjsen.com 2022-04-06 16:52: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6日讯 没有花圈,没有丧乐,更没有繁文缛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共同缅怀过世的亲人……4月3日,一场葬礼在福清市一都镇一都村举行。丧事虽然一切从简,但附近群众说起此事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数日前,一都镇卫生院副院长张良的母亲不幸离世。悲痛万分的张良做了一个令大家肃然起敬的决定:一切从简,不讲排场、不设宴席。

“疫情期间,守护大家的健康,就是对老人最大的尊重和敬意。”4月4日,操办完丧事的张良,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安排好60周岁以上老人的疫苗入户接种服务。他说,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相关内容早就被编入《一都村村规民约》,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在疫情面前,唯有做好榜样,才能无愧于心。

同样让村民们点赞的还有一都镇东山村的党员陈建明。陈建明是福清市城管局宏路中队副队长,3月31日晚他的母亲也不幸去世。陈建明和家人商量后,一致决定老人的后事一切从简。“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陈建明说。

党员带头简办丧事是一都镇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助力乡村振兴,一都镇各村将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等内容写入了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与此同时,乡贤促进会弘扬移风易俗、引领良好社会风气,起了表率作用。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郑雪英介绍,乡贤们不仅以身作则,提倡丧事简办,还经常深入村民家中,引导大家摈弃陋习。

干净整洁的村道、清澈无比的溪流……清明假期,记者走进一都镇,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展开。人人孝老敬老、环境卫生变好……小小的村规民约,构建了一都镇乡村基层治理新气象。

今年清明假期,一都镇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微信公众号、海报、横幅等载体,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倡导群众用新兴的祭祀方式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同时,一都镇还将开展一次免费集体代为祭扫活动,为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代行祭祀之礼等,让文明绿色清明理念深入人心。(福州晚报/王光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