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清明节泉州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2-04-06 15:57:56 廖培煌 王荣锋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4月6日讯  序春草绿,又到清明。今日是清明节,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时节,适逢上下同心抗疫的关键时期,全市各地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云祭扫’缅怀先人 寄哀思真情不变”等文明祭扫主题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这两天,泉州市区许多小学陆续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等主题活动,师生们通过“云祭扫”、书写清明诗、朗诵等多种形式追思革命先烈;在惠安,各村庄举办“文明追思念先人 携手同心战疫情”等清明集中鲜花代祭扫活动,村干部、老年协会等代表村民整理安息堂及周边环境,送上花篮花圈,默哀鞠躬。

据了解,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2022年清明节祭扫活动的通告》,全面暂停各类公墓、骨灰楼(堂)、寄存骨灰的宗教活动场所、零散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的祭扫,倡导广大群众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新形式表达对先祖先人的缅怀之情。市委文明办下发《关于泉州市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的通知》,开展线上缅怀先烈、线上清明祭扫、严格防疫宣传活动,引导小家庭、小范围追思、祭祖等文明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

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云祭扫’缅怀先人 寄哀思真情不变”文明祭扫主题活动的通告》,发动13个县(市、区)开设网上祭扫平台。其中,丰泽区“网上祭扫”平台设置点烛、上香、贡桔、鲜花、贡果、发粿6种祭扫形式,选择不同的形式系统会自动生成对应的祭扫场景,模拟实景祭扫;德化县清明网上祭扫平台创建“清明祭英烈”“清明祭先人”场馆,供市民抒发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之情;台商投资区开设视频展播栏目,展播“山河已无恙 向英雄致敬”等直播视频9个、“传承英烈志 建功新时代”等动态视频30个、“朱德的莫逆之交”等英烈故事30个;晋江市网上祭扫平台自开设以来已有35万多人次参与活动。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移风易俗是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更是战“疫”的坚实保障。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我们自觉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中华美德的倡导者、文明祭扫的示范者、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将对先人、革命先烈的追思,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王荣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