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区:历史文化照进西园现实 文明建设谱写发展新篇
http://wmf.fjsen.com 2022-04-06 15:40: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踏进西园,掀开历史画卷

每个乡村有每个乡村的历史,一个村落有一个村落的故事,历史和故事蕴含着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地处福州城区东北部,占地约1平方千米,自古即为出入福州的交通要塞。据历史考究,在公元308年唐末“衣冠南渡”之时,河南吴、陈两姓先民随王审知入闽,一支定居西园,传播中原文化,繁衍生息,三十余世以来,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家族世代秉持“晴耕雨读”“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文化,逐渐培育出淳朴文明的村风、民风、家风。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园人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重视文明乡风建设,保护发展传统文化,努力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生。

西园三月,杂花生树、鸟儿欢鸣,阳光挥洒灿烂,到处绿意葱葱。徜徉在西园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错落有致、美轮美奂的现代住宅群落和黄瓦红墙、风格各异的寺庙、祠堂相映成趣,让传统和现代、历史与现实的和谐统一,茶余饭后漫步其间,人声鼎沸,鸟语花香,令人遐思、流连……

近年来,西园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文化、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逐渐实现强村、富村。2021年村财收入达153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2350元。村落发展的进程不仅仅需要经济富裕,更需要精神文明为其保驾护航。2009年至今,西园村先后蝉联四届“全国文明村”称号,荣誉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西园人不懈奋斗的缩影。

西园村以“引领时代新风,共建温暖西园”为精神文明创建主题,筑阵地、建队伍、办实事,深耕“小键盘”,守护“大文明”。西园村“两委”带头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村民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西园工作群”等网络学习和传统宣讲相结合方式,学习党的新思想,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逐步提高党员、村民政治思想意识;建设西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开展“我为村民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逐步解决村居民基础性、普惠性和兜底性“急难愁盼”问题,凝心聚力为倡导文明新风,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奠定了基础。

资料图:西园村吴氏祠堂米龙节活动

传承“非遗”,再现千年“米龙节”

浩瀚精深、灿若繁星的“非遗”文化,是中华文化长河中的瑰宝,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对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创造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因此,西园村重视保护“非遗”文化,做好国家级“非遗”西园软木画和地术拳的传承和发展,还大力挖掘、弘扬、保护、利用其它近乎濒临消亡的历史“非遗”。

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西园软木画协会会长、仰恩大学人文学院兼职副教授、西园村软木画第四代传承人陈恭锟对此动情地感叹道:“我辈有幸出生在伟大的中国,成长在幸福的时代,一定要感恩人民,尽力工作,做出成绩,回馈桑梓,报效党和政府!”

资料图:拗九节活动

崇德向善,文明典型树榜样

“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孝贤村、文明村。”西园村主任吴传平自豪地说。

身边的榜样,最具说服力。近年来,西园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典型、表彰先进,从“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中评选出受到群众认可的有威望的“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园村共评选出“文明家庭”户 6人,“身边好人”4人。

2021年度“文明家庭”成员陈玉平说道:“西园村长期以来形成了良好的村风、家风和家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评选村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是乡村文化振兴可开发、可利用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要素,意义巨大。”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西园村将进一步倡树文明新风,做优文化品牌,让乡风文明与文化振兴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坚定笃行中全面展开,将文明理念升华为最美风尚。(新店镇供稿 张丽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