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漳平市
漳平市积极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4-06 15:33: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漳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云祭扫”活动

文明风4月6日讯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为避免清明节期间因祭扫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漳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特色点)积极开展文明祭扫活动,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漳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明祭扫活动,线上使用网站、宣传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文明祭祀、共树新风,疫情防控,你我同行”倡议书,线下组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家庭等开展文明祭祀宣讲活动,提倡城乡群众清明期间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祭扫;倡议外地人员暂不返乡扫墓祭祖,转变传统祭扫习俗,树立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

永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平安清明·文明代祭”志愿服务,避免密集性祭扫活动的发生,倡导移风易俗和文明绿色祭奠。引导群众从注重实物祭扫转移到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生态、和谐的清明祭扫舆论环境。发挥基层网格作用,主动排查在上海、吉林等外省务工人员返乡祭扫意愿,逐人宣传到位,劝阻到位,讲清政策,告知其疫情期间暂缓返乡。

和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中华英烈网站平台,组织开展“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通过网上献花、鞠躬、上香等仪式,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激之情,传承英烈精神,奋进伟大征程,营造低碳、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

漳平台创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开展以“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为主题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沿街商铺、过往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共树新风,疫情防控、你我同行》倡议书,宣传文明祭祀,号召广大群众通过网络祭扫、家乡亲朋代祭扫等方式缅怀英烈、祭奠故人,从而减少跨地区的人员流动。鼓励更多群众转变传统祭扫习俗,采用“鲜花换鞭炮”“丝带寄哀思”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祀,树立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

漳平市榉子洲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开展“云祭扫”活动。志愿者们在榉子洲公园疫情防控入口处向进入公园的行人宣传并引导他们用手机关注“文明龙岩”微信公众号,对英烈进行网上祭扫,在线上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并表达哀思,在缅怀革命先辈的情怀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引导市民缅怀抗“疫”英雄,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祭奠于仪,追思于心。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文明祭扫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漳平市委文明办供稿 陈少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