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呵护儿童 社工勇当“护花使者”
http://wmf.fjsen.com 2022-04-02 16:43: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关爱物资整装待发。黄志宏摄

文明风4月2日讯 为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防止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或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受损情况的发生,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建阳润泽社工服务站根据区民政部门部署,启动“关爱困境儿童·我们‘疫’路同行”救助志愿服务专项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抗疫“安全保护伞”。

精准帮扶 构筑抗疫“防火墙”

连日来,区润泽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和志愿者们积极行动,紧急购置了医护救助品、口罩、免洗手液、酒精消毒液、棉签、一次性手套、碘伏、风油精、清凉油、正气水等防疫用品和牛奶、米粉等食品,打包成200个防疫应急医护箱,及时送往全区13个乡镇(街道),社工和志愿者们在乡镇(街道)民政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深入村(居)、小区村组、福利机构,走村入户、摸排走访,充分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家庭在疫情期间的生活保障、身体情况、家庭监护和学习情况,并将应急医护箱等防疫物资及时发送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受助家庭手上,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心理热线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在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防疫物资及时发放的基础上,润泽社工服务站还发挥社工队伍中心理咨询师专业人才荟萃的优势,针对性地开展因疫情防控隔离期间的儿童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健康辅导,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疫情隔离心理疏导工作,帮助未成年人缓解隔离期间容易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树立正确的认知观,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同时,润泽服务站的社工和志愿者们还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设了《疫情常见心理问题及自我疏导》专题心理热线,助力解决防疫期间儿童的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共同担当起“护花使者”的职责。许多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受助家庭纷纷向志愿者表示:“现在疫情防控,我们是比较困难,但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有社工和志愿者的帮助,我们就不怕了,谢谢你们。”(建阳区委文明办供稿 黄志宏 梁佳鹤 黄建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