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元区: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4-02 15:22: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日讯 清明节即将来临,为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疫情形势,三元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倡导绿色文明祭祀,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节日环境。

开展安全祭祀宣传。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清明文明祭祀至三元区广大城乡居民一封信》,全区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暂停所有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等祭拜场所现场祭扫活动,倡议在外务工、学习、工作的三元籍乡亲们清明期间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自觉加强自身防护不松懈,待疫情结束后,再前往祭奠先人。

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各级文明单位通过开展“2022清明祭英烈”网络祭奠活动等方式缅怀先人,不现场祭扫、不聚集祭拜,减少人员聚集,加强疫情防控。积极参加市委文明办组织的“文明缅怀 绿色清明”线上寄哀思活动,通过重温红色经典、诵读经典文化、翰墨书写清明等方式丰富清明文化内涵。市残联组织全会干部职工通过硬笔、毛笔等书法作品,书写清明节古诗词,以书法形式纪念清明,让全会干部职工在怀古思今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深入沿街店铺、小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奠,不搞封建迷信,摈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三元区委文明办 李晓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