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县乡村“复兴少年宫”:五彩乐园,让乡村儿童梦想启航
http://wmf.fjsen.com 2022-04-02 15:15: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日讯 为提升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泰宁县立足本县农村留守儿童多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本地各类优质资源,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精心打造多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以点带面,努力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促进孩子身心全面发展。

大田乡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讲述少共师英雄事迹。泰宁县委文明办供图

传承“少年红军”之歌

“少年英雄叶开基,遇到敌匪临危不乱,机智潜伏敌营巧救被捕同志……”在大田乡“中央少年红军”展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未成年人讲解员小陈,正为大田乡乡村“复兴少年宫”小学生们生动讲述少年红军英雄事迹。这已成为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附近几个乡甚至外县的学校,都纷纷组织“少年红军”研学队伍,到大田乡实地开展爱国主义研学活动。大田乡旗峰乡村“复兴少年宫”还将《少共国际师》作为校歌,全体师生每周同唱,传承红色热土革命精神,引导孩子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泰宁县是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共有7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乡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五老”志愿服务队、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志愿者,常态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梅林文化薪火传”志愿服务队指导孩子学习梅林戏泰宁县委文明办供图

唱响传统文化乡韵

“梅林戏,接地气,国家非遗有人继,薪火相传数百年,校园文化数第一。”3月28日,在朱口镇青云乡村“复兴少年宫”,梅林戏传承班教室内,35名农村留守孩子在村梅林戏爱好志愿者的带领下,正一招一式一腔一调认真学习梅林戏。县“梅林文化薪火传”志愿服务队还定期到青云少年宫编排节目,让学生更深入了解发源自己家乡的国家级非遗文化。现在,《梅林瑶》《剿匪记》、戏曲广播体操《春晓》已成为青云乡村“复兴少年宫”每个兴趣班的传统节目。近两年来,全县“复兴少年宫”先后培育了梅林戏、北斗花灯、文傩舞、上青古乐等多个非遗项目,让孩子在家门口体验家乡优秀文化,激发孩子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情怀。

青云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留守孩体验泥塑活动泰宁县委文明办供图

打造劳动实践“新趣”

“这是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大多生长在丹霞崖壁之上,具有降低血糖、抑制肿瘤、润养肌肤、增强免疫等多种药用性能和保健功能。”下渠镇博雅乡村“复兴少年宫”丁老师耐心地向孩子们介绍。在博雅乡村“复兴少年宫”劳动实践基地后园,孩子们常常到这里看自己种的中草药、蔬菜等劳动成果,学到许多课外知识,又锻炼了自己动手能力。编织竹筐、学做泥塑、制作游浆豆腐、擂茶等项目活动,泰宁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发挥乡贤能人、爱心志愿者等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引导农村儿童培养基本素养和综合素质。

下一步,泰宁县将深化拓展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建设,强化提升文明实践融入成效,在资源统筹、队伍建设、活动管理和品牌培育等方面下功夫,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们梦想启航的乐园。(泰宁县委文明办 肖由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