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民间力量助力防控 应急救援志愿队活跃“疫”线
http://wmf.fjsen.com 2022-04-02 14:44:55 陈明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雷霆救援、蓝天救援、阳光救援、迅捷应急救援……泉州有许多支由民间力量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平时他们积极主动配合部门参与应急救援活动。此次疫情暴发后,这些救援队伍立即化身“抗疫战士”,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市民免费提供各种帮助。

据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初步统计,从3月13日至28日短短半个月,泉州市社会救援队伍出动人员2200多人次,各型车辆130多辆次。

组建转运车队

3天运送30多人次

3月28日晚6点多,泉州市雷霆救援中心九队队长潘阿龙接到中心指派,迅速驾车赶到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护送刚出院的产妇刘女士前往位于洛江万安街道的家中。

受疫情影响,刘女士的小区被划为封控区,这完全打乱了她的生产计划。出院时,她和不少产妇一样,遇到没车回家的窘境。这次,也是医院医护人员帮忙联系雷霆转送车队,免费送她和家人回家。

“雷霆的队员很辛苦,要给他们点赞。”回到家后,她对护送的雷霆队员一再表示感谢。

据雷霆救援中心负责人傅志江介绍,此次疫情暴发后,他们为了帮助一些出行不便的出院孕产妇、病患和市民,于3月26日响应政府号召特意调派了15人、15辆车组建雷霆转送车队,专门负责转运丰泽、鲤城两个区急需用车的市民,仅3天就运送了30多人次。据介绍,除了转运人员,该中心还承接了不少区域的消杀工作。

主动请战一线

哪里需要去哪里

“前两天晚上下雨,队员们冒雨执勤,冷得瑟瑟发抖,但是大家仍然坚守在防控一线,一直到隔天才轮换下来休息。”泉州市阳光救援队队长林来虎说,疫情发生以来,队员们主动请战投身一线,希望泉州早日战胜疫情。

阳光救援队响应号召,那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分别前往泉州市区、德化、南安、晋江等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其间,救援队还在丰泽封控区霞淮社区协助设点布卡、疫情排查、消杀等辅助工作,24小时坚守“疫”线。

在封控区里,为了节约防疫物资,他们每天尽量少喝水,避免上洗手间浪费防护服。由于连续作业,许多队员嗓子哑了,鼻梁上的皮肤被护目镜压出深深的印痕。

同样奔波在各个抗“疫”现场的还有泉州蓝天救援队。3月28日上午9点30多分,记者联系上蓝天救援队队长苏国顺时,他刚执勤了一个通宵,准备休息。据他介绍,截止到3月27日,他和队友们已经连续出勤10多天,负责消杀的队员共出勤59车、181人次,消杀面积达39万多平方米;配合当地政府在卡口出勤30人次,服务时长达576小时。

蓝天救援队运送防疫物资

24小时待命

转运涉疫垃圾

涉疫垃圾的及时有效处置,关乎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红十字迅捷应急救援队涉疫垃圾转运小队一直默默奋战着。

迅捷应急救援队员转运涉疫垃圾

转运组组长陈亚非新婚不久,接到号召后,他依然奔赴一线。每天早上7点30分,他带领着垃圾转运小队准时出发,分别前往南安市医院、妇幼医院、海都医院、省新隔离点、康美隔离点等隔离点及医疗机构开展涉疫垃圾转运工作。

转运工作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组员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有时刚刚进入睡眠状态,他们就接到转运指令。因为长期佩戴防护手套,有的组员手被汗水反复浸泡红肿。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坚守着。

据悉,此次疫情下,迅捷应急救援队95名队员分成抗“疫”专班领导组、抗“疫”消杀组、涉疫垃圾转运组、驻点值守组、无人机喊话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专班,奔波在抗“疫”一线。(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文 受访者/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