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疫”线文明身影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4-01 16:10: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日讯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最近,我市先进典型纷纷出动奋战“疫”线,彰显榜样力量。他们的“疫”线文明身影温暖着市民的心。

林润立带队志愿者团队在仓山区对湖街道湖岭社区核酸检测点备勤。  壶山林氏中医内科供图

“好人”中医:配制防疫茶包送一线

最近刚评为“福州市身边好人”的林润立,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壶山林氏医疗团队实施应急防控措施。1986年出生的林润立,是家族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被病患尊称为“年轻的老中医”。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是福建省唯一一个中医内科的非遗保护项目。

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积极发挥传统中医药在预防疫情过程中的优势和积极作用。林润立告诉记者,3月福州出现新冠病例后,他便组织壶山林氏医疗团队连夜配制防疫祛湿茶包、中药防疫香囊,第一时间捐给坚守在防疫一线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累计捐赠2000余个防疫祛湿茶包、600余个中药防疫香囊。

林润立还带头在壶山林氏党支部组建壶山抗疫志愿者团队,每天安排人员三班倒支援仓山、鼓楼社区防疫一线。

“巾帼书记”:“疫”线展现别样风采

在鼓楼抗疫一线,少不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的身影。

连日来,74岁的林丹,一直处于一种马不停蹄的状态转战在社区抗疫一线。

引导秩序、提醒扫码、答疑解惑……林丹穿上红马甲,胸前别着党徽,在社区核酸采样点一站就是数小时。顾不上喝水,做过两次声带手术的她扯着嘶哑的嗓音拿着喇叭奔走在队伍中,主动、耐心地帮助有问题的居民。

在罗源,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罗源县凤山镇凤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卓艳华也在身体力行。

“您好,请自觉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的距离,准备好核酸采样码,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请在接种72小时后再进行核酸检测……”这是卓艳华在竹兜公园核酸采样点一直重复的话。

3月中旬以来,卓艳华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引导居民扫码登记、维持秩序、协助做好信息登记。

叶小弟带领团队志愿者协助维持在自家店铺门口设立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位的秩序

志愿者:马不停蹄转战各“战场”

“3月14日以来,应对福州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我们面向社会广泛动员,招募了约500名志愿者。”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队长余建明告诉记者,他们分头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及北广场地下出口、茶园街道沁河南路、王庄街道福晟国际、王庄街道爱乡园、新店镇琴亭湖公园、新店镇象峰社区等核酸采样点,协助开展秩序维持、人员检测引导、注意事项提醒、健康码核验等志愿服务。

“团队的许多志愿者,常常是从8点多起一直在核酸采样点,服务到黑夜。”余建明说。

叶小弟是2021年“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福州市城北烟草三坊七巷公益团队负责人。最近,他也忙得不可开交。

“我忘记带身份证了,还能采样吗?”“可以的,我来教你!”3月20日11时许,61岁的居民陈依伯来到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风景区采样点,却忘带身份证。不远处维持秩序的叶小弟见状,赶忙来到陈依伯身边,手把手教老人家完成采样二维码的申请。

而这里,并非叶小弟团队的首个“战场”。3月9日,叶小弟得知三坊七巷社区正在搭建核酸采样点,他便带队前往现场帮忙采购材料、搭棚装灯,一直忙到晚上8时许。

截至3月27日,叶小弟团队已参加10多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叶小弟说。(福州晚报/梁凯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