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建宁县
建宁乡村“复兴少年宫”:播撒“勤劳种子” 培育“时代新苗”
http://wmf.fjsen.com 2022-04-01 16:05: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日讯 在建宁县溪口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劳动实践基地,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仔细搜寻杂草、整土施肥,保护他们的种植成果——一颗颗油绿的蔬菜,享受着收获带来的喜悦。除溪口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外,建宁县多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也把“农耕”主题社会实践纳入孩子们的必修课,在实践教育中播撒下“勤劳种子”。

建宁县溪口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劳动实践基地,按班级规划种植园地。

建宁县是传统的农业县,“农耕”文化历史悠久。如何发掘好“农耕”文化,让农村未成年人在实践中成长、在劳动中收获,成为建宁县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重要方向。

因地制宜,深植“农”文化教育。溪口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将“农耕”文化教育纳入特色课程建设,立足建宁实际,因地制宜挖掘农村丰富的素材、资源,引导孩子们了解建宁“五子”文化、勤耕好学典故、土地耕种流程,培养他们对“农耕”文化兴趣,营造真正的“勤耕”氛围。利用200余平方米的空地打造“农耕”实践基地,将“农耕”文化和实践活动融入教学,按班级规划种植园地,让每个学生主动参与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农作物栽种,亲身参与整土、播种、施肥、除虫、收获的全过程,关注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发展和变化,培养学生的劳动和管理能力。

布艺扎染课程

资源整合,延伸“农”课程培育。“我最喜欢‘复兴少年宫’里的衍纸课,把纸条卷成各种形状组成一幅画,真的很有成就感。”刚参加完衍纸课的谢晨曦说道。通过发挥省级文明校园与少年宫结对共建优势,整合学校师资和溪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资源,溪口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探索培育“农耕”文化新课程:在每周五下午和周末开设乡村腰鼓、布艺扎染、衍纸艺术、点钻画等多种“农耕”文化课程让孩子们选择,开展“腰鼓庆丰收”、“耕织”展览、“点钻绘丰年”等主题活动,不断延伸拓展“农耕”文化课程覆盖面。

农村腰鼓课程

溪口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通过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各类教育资源阵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触角不断延伸,让“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时代新苗茁壮成长的沃土。

下一步,建宁县将紧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学习成长需求,持续深入发掘“农耕”文化,重点围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文化传承、科普教育等,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种类多样、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实践活动,让“复兴少年宫”成为学生课后教育的重要载体。(建宁县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