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乡村“复兴少年宫”:“一点一特色”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2-03-31 16:57: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31日讯 明溪县在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中,在政治导向、主题设计、运作机制等方面把好大方向,鼓励各村居、学校根据自身实际,优化场所和内容设计,为农村未成年人提供道德培育、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打造“一点一特色”品牌,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微雕”技艺展少年风采

明溪县沙溪学校把省第六批非遗——“明溪微雕技艺”引进校园,建设微雕室,以乡村“复兴少年宫”为阵地,特邀明溪微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毛祚胜大师,为学生传授微雕技艺。毛祚胜大师为主授课教师,马耀邦老师为助教,累计向学生授课36次。“我觉得在‘复兴少年宫’很快乐,我很喜欢微雕技艺,课后时间我总喜欢在这里,让我觉得自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一名孩子欢快地说道。经过不断地学习深化,县人民检察院、县文旅局、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和县沙溪乡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微雕技艺——篆刻比赛,孩子们不断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在欢快中收获成长。“复兴少年宫”使学生进一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动眼、动脑、动手,让学生了解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儿童课外生活,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茶花灯”弘传统文化

明溪县胡坊镇茶花灯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丰厚的客家文化氛围,2012年被列入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胡坊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发挥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弘扬传统文化,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生活方式。在胡坊乡村“复兴少年宫”,82岁高龄的市级非遗传承人叶礼行正为21名五年级的学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茶花灯”讲授课,叶爷爷先让孩子们观赏茶花灯,并讲授茶花灯的历史、材料和制作技巧。他告诉孩子们,要用自己的思维想法设计茶花灯,更能赋予茶花灯新的活力。

叶爷爷亲自演示了制作花灯的关键要点,并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孩子们在他的带领下学会了折叠、裁剪、黏贴彩纸等方法。从前,胡坊上至耄耋,下至垂髫,都会制作茶花灯,现在,茶花灯技艺走进了胡坊乡村“复兴少年宫”。通过教学实践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优秀传统文化滋润他们的心田,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的情怀,也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能够迸发出勃勃生机。

明溪县乡村“复兴少年宫”校内以学校为活动主阵地,校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活动主要场所,乡村文化馆、乡村红色展馆、乡村知青馆、农家书屋为辅助场所。逐步构建起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配合,学校少年宫与文明实践阵地联合的工作机制,使“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们热爱的场所、家长们放心的教育阵地,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明溪县委文明办供稿 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