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三明永安市:文明祭扫同抗“疫” 别样清明一样情
http://wmf.fjsen.com 2022-03-31 16:41: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清明节即将来临,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文明祭祀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永安市委文明办、永安市民政局联合倡议如下:

一、防疫为先,暂停祭扫。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各地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了全市人民的健康,我们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暂停所有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等祭拜场所现场祭扫活动。倡议在外务工、工作、学习的永安籍乡亲们清明期间暂不返乡,以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要加强自身防护不松懈,待疫情结束后,再前往祭奠先人。

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清明期间,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倡导鼓励群众用居家追思、栽花种树、网络祭扫(关注永安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右下角网上祭扫选项—进入网上祭拜平台)等方式怀念逝者,自觉将实地实物祭扫转变为注重节日文化内涵的缅怀方式,推动传统丧葬礼俗改革,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三、党员示范,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在节俭治丧、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带动群众转观念、破陋俗、立新风,监督和制止身边不文明、不规范、不环保的祭祀行为。

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在这关键时期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共度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的清明节。(永安市委文明办 郑志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