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邵武市
邵武市“志愿红”助力防疫一线
http://wmf.fjsen.com 2022-03-31 16:29: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31日讯“大家不要着急,请排好队,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拿好身份证,或者打开微信扫码登记核酸检测信息。”来自邵武市铁城爱心公社的志愿者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核酸检测现场耐心地维护现场秩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邵武市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积极协助安全宣传、文明劝导等工作中,把文明实践的阵地搬到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

群众志愿者积极响应

3月19日,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市委紧急招募,共发动热心市民、返乡实习大学生286人,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总队,下设铁城爱心公社、蓝天救援、同心阳光、春暖社工、同心助残、扬帆计划等6支中队,每个中队分成若干分队,随时待命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由团市委牵头工信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等部门组成89人的行业志愿者队。两支队伍再动员再召集,组成203人的疫情防控机动志愿者队,随时待命,服从市防疫指挥部调动。

同时,为志愿者们编制志愿服务注意事项,开展线上专业培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性。疫情防控志愿者们为实践中心检测点、疾控中心、各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大型商超入口等提供服务保障,开展入户宣传及核酸检测、搭建防疫帐篷等志愿服务活动,为邵武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志愿力量。

截止目前,疫情防控志愿总队共出动500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其中:爱心公社中队166人次,同心阳光中队90人次,蓝天救援中队78人次,春暖社工中队50人次,同心助残中队38人次,扬帆计划中队78人次。

党员干部志愿者集结冲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疫情,邵武市委办、组织部、机关党工委牵头,组织全市各市直单位形成了835人的社会管控志愿者队伍,分成10个大队27个中队81个小队,由社会管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邵武市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帮助社区筑牢防疫“安全网”,守牢防疫“安全线”。

3月19日起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团市委志愿者在华光路、人民路进行防疫巡逻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聚集性活动进行劝导,提高疫情防控意识;邵武电信党员志愿者到共驻共建载云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信息入户摸排志愿服务;托幼中心党支部、第一幼儿园果断号召集结党员教师,第一时间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妇联等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下沉居住地社区,参与防疫政策宣传及回邵人员摸排等工作。 3月24日晚开始,全市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火速下社区报道,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化身宣传员、服务员、信息员,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核酸登记、电话回访、向小区居民宣传讲解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奔波忙碌的身影俨然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乡镇街道网格志愿者一线作战

各街道在原有近邻楼道长、楼栋长的基础上,细化小区、街巷网格,大力挖掘有热心、爱心、责任心的在职党员、机关干部、居民志愿者,加入到网格队伍中,担任疫情防控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引导网格员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当先锋、做表率。截至目前,昭阳街道共有四级网格员 302个,五级网格员933 个,组建党员服务队(先锋队)22支,1200余名在职党员、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通泰街道统筹党员干部、各类志愿者等网格长下沉全街1668个基层网格,并为17个居(村)1600余名网格长发放聘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批分类分场对网格长开展了针对性培训。水北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各级网格长、网格员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标准对网格内住户开展地毯式摸排,对外来返邵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晒口街道立即启动五级网格摸排省内外重点地区返晒人群,落实落细街道5名“两居”人员的五包一管理,并开启“硬核”宣传模式,在主要路口、农贸市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反复“喊话”,播放疫情防控知识。15个乡镇集结3000多名镇村志愿者,在各自辖区内组成战斗团,负责本地区疫情防控的宣传、摸排、核酸检测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等综合工作,为铁城人民筑起疫情防控的冲锋队和坚强后盾。(邵武市委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