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发挥德治作用创新志愿服务成效显著
http://wmf.fjsen.com 2022-03-31 16:23: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31日讯 日前,龙岩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林业局动员全市广大市民参与“我为碳中和种棵树”——“码”上植树,万人送“福”活动,助力改善提升长汀县大同镇李岭村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截至目前,捐款人数达15176人,累计捐款56.6万元。

近年来,龙岩市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方式、发挥德治教化的重要举措抓实抓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广泛凝聚各级资源,带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基层文化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不断激活社会治理内生力,深化群团助推机制改革,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2021年7月6日,“文明实践 快乐奉献”2021年度龙岩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在中心城区街心广场举行。

夯实阵地 延伸德治教化触角

推进市文明实践中心与市融媒体中心、“e龙岩”平台的技术对接,不断完善“点单”系统建设。按照“十有”的标准,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形成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成立了全国首个设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指导推进县级实践中心工作。

7个县(市、区)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协调指导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为志愿者提供服务,对辖区志愿者开展培训,指导志愿服务项目开展。

成立134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36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延伸打造169个县级文明实践点、14个市级文明实践特色点、1个文明实践红古田基地。在全省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城乡志愿服务活动阵地市域全覆盖。   

2021年12月5日,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总队在溪南广场特色点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公益演出。

建强队伍 凝聚德治教化合力

以市志愿服务协会换届为契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发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以党员干部、乡贤文人、专业人士、爱心人士等为主要力量的志愿服务队伍。

组建了由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指导组成员单位牵头的政策宣讲、科技下乡、医疗卫生等5支市级志愿服务队伍,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均组建了5支以上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总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了志愿服务支队和分队。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41万人次,注册志愿服务团体5957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5万多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3000多万小时。

近年来,龙岩市不断拓展项目,发挥德治教化效应。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打造“文明龙岩福多多”“文明实践 快乐奉献”志愿服务总品牌;新罗区重点打造“零距离 万人行”志愿服务品牌;上杭县围绕“爱满杭川”品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武平县以“文明武平 志愿同行”为主题,打造小蜜蜂“岩”讲家理论宣讲项目……各具特色的活动品牌搭建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龙岩市还在全市推行“文明实践+社区治理”,广泛开展在职党员“回家工程”。目前,全市43157在职党员100%进社区报到,服务群众38.6万人次,帮助解决问题3.3万多个。

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龙岩市深入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邻里暖心”“健康闽西”“文明风尚”等志愿服务活动。

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挂钩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前往帮助打扫卫生、置办年货、维修家电;深入开展青少年关爱行动,重点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各县(市、区)公安、武警志愿者不断加强城区重要路段、社区、景区、宾馆等的治安巡逻,做好疫情防控及“防火、防盗、防事故、防破坏”节日“四防”工作……广大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热心奉献,为全市上下营造了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