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红”
http://wmf.fjsen.com 2022-03-30 23:23: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30日讯 3月27日下午,闽侯县出现大风和强降雨,各大高速路口防疫监测点的志愿者们在滂沱大雨中坚守岗位,他们在风雨中合力护住防疫物资,在不间断的车流中冒雨核查信息,这是闽侯县110支应急志愿服务队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闽侯县探索创新“10+100”“1+9”工作模式,全面整合全县疫情防控力量,从县人大机关、县政协机关、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73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1100余名干部,组建110支应急志愿服务队,成立110个临时党支部,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志愿者核查车辆人员信息

“守好一道门,守护一城人”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绿码,体温正常,您可以通行了,一路平安!”近日,闽侯县启动辖区内高速路口设卡监测点,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健康码核查、体温检测,切实把好“外防输入”关口。连日来,6支志愿服务队分别在祥谦高速出入口、兰圃高速出入口、福州(西)高速出入口、荆溪高速出入口等支援属地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共创“无疫闽侯”守好入城大门。

“哪里有需要,队伍就派到哪里”

在祥谦镇枕峰村,志愿服务队第9队、第10队“红马甲”们的到来,让冷清的村道小巷又亮堂了起来。志愿者们分头行动,有的劝导外出的群众尽快返回家中,有的耐心做好管控的解释工作,有的提醒居民戴好口罩,有的帮助老人生成核酸登记码,为创建“无疫小区”贡献“红色力量”。

次日,这两支用“铁脚板”走街串巷、当好防疫“宣传小喇叭”的队伍,又出现在经开区亿格厂区核酸检测点,承担起“引导员”“信息员”的任务。刚开始,部分员工比较着急,有些员工没有预登记码。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现场很快理清了秩序,等候检测的队伍排出了一条整齐有序的长龙。当天上午,该检测点迅速完成了2200余人的核酸检测任务。

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我们和乡亲并肩作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场“抗击疫情,我们和乡亲们在一起”的“大数据摸排”志愿援助活动在上街镇迅速开展。上街镇是福州大学城所在地,实有人口超过40万人,日均“大数据”摸排量高达上万人。在县委的组织号召下,30余名上街籍县直机关干部返乡战“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乡土和亲人的一方平安。

根据全县疫情防控形势,县委组织部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先后从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了16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以县直机关和乡镇挂钩帮扶的形式,充实上街镇、尚干镇等重点乡镇“作战”力量,协助开展流调、大数据排查、区域封控等防疫工作。(闽侯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