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发布清明祭扫倡议书
http://wmf.fjsen.com 2022-03-30 22:14: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广大市民朋友、在外莆田乡亲: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古人、寄托哀思的时刻,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居家追思,减少聚集

清明期间,全市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殡葬服务机构将以适当的方式开展统一祭扫,并提供擦拭墓碑、代客祭扫等多元服务。请广大市民自觉暂停前往现场祭扫,居家缅怀,并转告在外亲人暂不回乡祭扫。

二、文明祭扫,树立新风

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行,倡导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等方式缅怀先人,以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书写寄语等形式来寄托哀思。广大市民可通过“莆阳云祭扫”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祭扫。

三、崇孝厚养,弘扬美德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在清明思清时节,更要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大力传承中华优秀孝道文化,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厚爱、多嘘寒问暖,精神上抚慰,物质上帮助,让他们居安食美、颐养天年。

四、干部带头,率先垂范

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以身作则,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等相关规定,积极响应祭扫新风、共抗疫情,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文明祭扫的宣传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缅怀先人,贵在心意!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不仅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也是对先辈的最好告慰。让我们共同携手、共抗疫情,让清明节更加文明和谐、绿色平安!

 

中共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5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