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不同的身份,同样的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22-03-30 16:52: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3月29日讯(通讯员 吴建琼 张思洁 严岚 张绮晖)志愿者、民警、公交司机……疫情之下的生活中,一张张平凡的面孔背后,是不平凡的担当。他们默默无闻,却有着一心为民的情怀;他们无私奉献,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坚实、匆忙、向善……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满载着前行的力量。千千万万的平凡人正在为抗疫筑起爱的堡垒。

防疫一线的银发“志愿红”

“莫问何求,响应参随,筑垒阵营。看街头冒雨,提前到岗;场边解惑,盼后清零。红褂裳衫,白衣天使,戮力除魔为共赢。初心守,恰春风同步,处处倾情……”26日晚,南平市老年大学云谷教学点诗词老师叶礼成有感写下《沁园春·赞抗疫应急援助机动队》。

“我是党员,我先行。”武夷山市老干部志愿者、劳模协会会长翁毅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协助登记重点地区返武人员信息,并带动百花社区武夷佳园小区的其他党员、群众纷纷加志愿服务。

松溪、政和老年大学艺术团分别创作朗朗上口的方言快板《疫情防控要认真》《为虎年抗疫加油》,以更生动形象、老百姓容易接受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传播防疫要点。

……

当前,全国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南平市建阳区、邵武市先后发布通告,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及确诊病例。

3月27日,在建阳区童游街道周家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市民正有序排队等候进行核酸检测。黄杰敏 摄

“我们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市离退休干部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后,市直8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迅速响应、转发。”南平市委老干部局党建教育科丁臻说道,“积极维护防控大局、加强自我防护、宣传防疫知识、量力参与群防群控等等,老干部、老同志以各样的形式,积极参与到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中。”

协助医护人员做好疏导群众、排队扫码、维护秩序等工作,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在防疫抗疫中,我们并不鲜见老干部、老党员的身影。“这些天,我基本都在市立医院、中医院引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武夷山铁路派出所退休干警郭忠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自己只是为抗疫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

与郭忠一样,光泽城区离退休支部党员、鸾凤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李镇华主动参与居住村巡逻宣传,光泽县总医院退休支部3名老党员协助当地医院做好疫情防控,政和县部分离退休党员坚持每日开展宣传劝导工作,等等。

“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场所暂停开放后,老同志们还组建了学习微信群,既在群内动态分享疫情防控信息,也互动交流兴趣课程内容,学员们还创作剪纸、书法作品,为抗疫宣传增添正能量。”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表示,在当前较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自身防护很重要,大家都尽己所能支持着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稳住“大家”才能幸福“小家”

“有民警已经连续工作三十几个小时,刚刚才休息。”27日,建阳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内,警务副队长王杰文向笔者说道。

24日晚,南平市建阳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022第2号通告,报告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城关派出所就始终处于忙碌状态,处于值班状态下的王杰文,在结束值班后又通宵调取监控视频,追踪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为下一步涉疫重点人员核査工作提供数据信息,“判定密接不仅仅是看有没有戴口罩,还取决于和阳性人员的距离、交流的时间等,早一分钟排查,便能早一点排除隐患!”

3月27日,在建阳区童游街道周家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和公安干警引导市民如何操作采样码。黄杰敏 摄

“日常工作接触了太多人,为了家人的安全,先不回家了。” 一级警员林森海与王杰文一样,24日起,他开始了以所为家的日子,处于24小时待岗状态,工作行程十分紧凑,这边流调工作结束,另一边又需要开会,空闲时他会通过视频电话与家人聊聊天,和家人互相加油鼓劲,“家中有人照应,我不担心,现在最重要的是先把工作做好。”话音未落,林森海又投入到工作中,确认与无症状感染者相关的事宜。

做好防疫工作,我们义不容辞

27日下午,负责转运隔离人员的建阳公交公司驾驶员左庭迁修整后又重新投入转运工作。

24日晚7时许,建阳公交公司接到将一批人员紧急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的任务,正在值班的左庭迁主动请缨担任转运驾驶员,其他驾驶员听闻也纷纷报名。随即,他们换上防护服,一边对车辆进行安全例检、消杀、通风等,一边认真记下转运的人数、地点等事宜。

左庭迁说,公司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对于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和各类要求,他都熟记在心。出发前,相关人员又对他们进行了包括防护服穿戴、车辆消毒通风、自我防护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应急培训,并叮嘱他们要安全行车。

3月27日,在建阳童游街道周家村核酸检测采样点,一名出租车师傅送完核酸检测采样后擦拭倒车镜上的雨水。黄杰敏 摄

一切准备就绪,当晚11时,左庭迁正式开始了紧急接送任务。“我先是到了凯旋城小区,等人员上车后将他们送到了指定的隔离地点,之后又运送了两批人员,一直到次日凌晨3点,我才结束任务。”左庭迁说,厚重的防护服让他出了一身汗,可他不敢多喝水,担心耽误转运工作。

此后连续两天,左庭迁又承接了新的转运任务,都是到凌晨才回家。连日的转运任务让左庭迁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但他说:“做好防疫工作,我们义不容辞。”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运输保障,建阳公交公司选派4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执行第一批转运任务,之后又选出20余名驾驶员整装待命,确保运力充足。(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