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雨中撑起“晴天” 服务“漂洋过海”
http://wmf.fjsen.com 2022-03-29 16:47: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9日讯 “雨水拖不住的进度,寒意挡不了的温度,疲惫驱不了的力度”“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好,群众无需到处跑;小区楼下就能做,嘴巴一张就采好”……28日,连江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不少居民在微信朋友圈为连江速度与连江温度点赞。

白蓝红橙绿

汇成最美“抗疫色”

截至28日17时,连江共计出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1万余人,累计采样502302人。

这样的速度是如何做到的呢?早在27日,连江451个采样点便开启了“白加黑”模式。运物资,搭帐篷,设置测温区、登记区、采样区,做消杀……工作人员争分夺秒,织密防疫网。

一大早,在连江县人民广场、陈第公园等采样点,尽管下着寒雨,但现场井然有序,群众采样快的只需几分钟。

在现场,“天使白”等医务人员、“公安蓝”等执法人员、党员志愿者等“红马甲”、退伍老兵等“迷彩绿”以及“环卫橙”等配合默契,形成抗疫一线的最美底色。

雨中撑起“一片晴”涌现最美抗疫人

在浦口镇柘尾采样点,民警和志愿者淋着雨,用伞为群众撑起了一片“晴天”。在该镇新卫生院采样点,由于雨天积水多,担心群众滑倒,工作人员化身“铺路工”,用一块又一块竹排,于泥泞中搭起了一座长达百米的“竹排桥”。

在凤城镇多个采样点,志愿者变成老人及盲人的“拐杖”和“眼睛”,牵引他们,慢慢向前。

在东北街社区,志愿者陈文关掉公司,和一群退伍老兵组成抗疫突击队。

在连江县交通局门口,连江“的哥”“的姐”组成抗疫志愿者车队,奔波于22个乡镇,将防疫物资和检测样本送至检测点。

而在丹阳镇、透堡镇、东湖镇等革命老区,“爱心护老队”“夕阳红战队”纷纷上线,护送老人、服务群众。

服务“漂洋过海”

打通“最后一米”

为做好防疫与生活生产“两不误”,连江开展核酸检测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进海岛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都设置了采样点。

“为了给企业职工提供‘家门口’的服务,我们在申远、国能、华电、华电储运、渤海等5个企业内设置了8个核酸检测点。”可门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小沧畲族乡采取主动上门服务。“谢谢你们,一大早就坐船过来,还上门给我做核酸检测。”七里村的雷依姆感激地说。七里村是敖江上游水道的重要交通枢纽,进村要走水路。

而到位于福州“天涯海角”的苔菉镇东洛村,则需“漂洋过海”——工作人员坐着渔船上岛,为渔民进行采样。

此外,为保障正常教育教学工作,连江教育系统设置了116个采样点,顺利完成了 11.7万名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

沉“鱼”落“燕”组合

送去温暖祝福

鱼丸,有团团圆圆的寓意;肉燕,有平平安安的寓意。连江鱼丸爱心企业及林禹等爱心人士,为防疫工作人员送去了鱼丸、肉燕等,驱散寒意。

记者在福州第一行政大村——晓澳镇百胜村看到,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的巾帼志愿者,为防疫工作人员端去了冒着热气的鱼丸汤。

此外,凤城、安凯、马鼻等地的乡贤、企业家、爱心人士,捐赠了口罩、面包等防疫物资。(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