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发出倡议:清明节,“云祭扫”“代祭扫”寄哀思!
http://wmf.fjsen.com 2022-03-29 16:24: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文明风3月29日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恰逢清明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坚决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同时从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倡导现代祭祀理念出发,安溪县民政局向全县广大市民朋友、在外乡亲发出《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具体如下:

一、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根据全市统一要求,全面暂停各公墓、骨灰楼(堂)、零散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的祭扫,实行网上云祭扫和代祭扫服务。安溪县殡仪馆开展公墓区统一祭扫、骨灰寄存区集体祭扫活动。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关注“安溪县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公众号进行网上祭扫和预约代祭扫,用最简朴的形式表达最深切的缅怀。

二、深化道德实践,传承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导感恩孝道,多关心老人,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反对丧葬祭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做到节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三、党员干部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要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企业等各界人士要发挥“关键少数”领头雁作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积极践行文明新风,监督和制止聚集性祭扫行为,为广大群众立好标杆。

哀思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网上“云祭扫、代客祭扫”是适合当下需求的理想祭扫途径。清明祭扫表达的不仅仅是对前人的缅怀与尊重,同时也是对生命的思考和敬畏。在此提醒全县广大市民朋友和在外乡亲,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请大家理性追思、文明祭扫,采用更加绿色低碳安全的方式祭祀亲人,寄托哀思,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安溪县民政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