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宁化乡村“复兴少年宫”:未来之星燃起客家文化火花
http://wmf.fjsen.com 2022-03-29 11:20: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9日讯 “韭菜开花一管子心,剪掉髻子当红军……”,在三明市宁化县城郊镇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孩子们正跟着老师认真地练习客家山歌《韭菜开花》,治平民族学校乡村少年宫的学生在经验丰富的师傅指导下一起学习制作畲族传统工艺——竹编工艺品。在宁化,依托丰厚的客家文化资源开展的活动在乡村“复兴少年宫”中屡见不鲜,这些可赏可玩的传统文化课程还有泉上延祥灯、畲药种植、安乐俞家棍、水茜木偶戏等。这些课堂上,孩子们参与最积极,气氛也最活跃。

水茜中心学校少年宫,学生学习传统木偶戏

治平畲族乡民族学校少年宫,学生参与制作竹编工艺品

把优秀乡土民俗文化融入课程,是宁化县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重要一环。宁化有着丰富的客家文化积淀,开展课程体验,培养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学习,让他们了解、热爱、传承乡土文化。2021年8月起,宁化县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两条腿走路”、整合+提升的方式,把全县已建成的1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纳入乡村“复兴少年宫”探索建设,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双减”和“课后服务”的有机结合,把古韵客家文化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必备精品项目课程,实现一校一品,除延续传统特色项目外,还成立了非遗文化传承的木活字工作坊、俞家棍武术队等。有效整合全县16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宗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家书屋等文明实践阵地,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提供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等。

下一步,宁化县将持续探索城乡联动共建机制,在充实内容、创新活动上下功夫,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把优秀传统文化请进来,孩子走进实践基地,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农村娃对话、接触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平台。(宁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