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上杭县
上杭县委文明办发布:清明节“安全祭扫 文明追思”倡议书
http://wmf.fjsen.com 2022-03-29 10:56: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在这缅怀英烈、慎终追远的时节,为营造文明、绿色、安全的祭祀氛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我们倡议:

一、安全祭扫,做好疫情防护。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理性选择防疫期间的纪念先人和情感表达方式,不跨区域异地祭扫,不组织聚集性集中祭扫,不举行联宗祭祖、家族聚餐等,建议在外人员不返乡,可委托他人代为祭扫,避免人员扎堆,注意出行安全和病毒防范。

二、文明祭扫,理性寄托哀思。倡导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鼓励网络祭扫、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委托祭扫等祭扫新方式,倡导通过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低碳健康节俭方式缅怀亲人,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时刻保持防火防灾意识,自觉遵守殡葬和森林防火等有关法规和政策,不燃放烟花爆竹,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

三、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现代理念,无论是居家祭扫还是代为祭扫,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不铺张浪费,节俭祭扫,用文明的方式缅怀逝者,让祭祀活动回归传统节日的清净和文明,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理性寄托哀思,做到清明与文明相伴前行。

弘扬时代新风、传承文明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中共上杭县委文明办

2022年3月28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