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县:老祠堂变新阵地,文明乡风入画来
http://wmf.fjsen.com 2022-03-28 17:13: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8日讯  清流县老祠堂变新阵地,文明乡风入画来。一是变祭祖祠堂为“文化活动场所”。 改造农村祠堂,变祭祖场所为传承文化、崇德向善的精神家园。全县共有祠堂20所,改造12所。开展祠堂授课、现场讲解200多场次,受益群众3万多人次。

二是变祭祖祠堂为“宣传服务阵地”。组织老人协会编写通俗易懂的“十劝诸君莫赌博”、“尊老敬老十要十不准”等诗联、歌谣,广泛开展“禁赌禁毒”、“红白喜事简办”,铲除陈规陋习。

三是变祭祖祠堂为“农民俱乐部”。一些祠堂办起了“农民俱乐部”,在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闹花灯、游龙灯、十番锣鼓、中秋戏曲联唱等活动。

四是变祭祖祠堂为“百姓讲坛”。来自全县各行业的专家、学者、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走进祠堂与基层群众聊科学、谈体会、说梦想、读人生,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变祭祖祠堂为“志愿服务站”。县志愿者协会组织多支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重要节庆日,到农村祠堂驻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用电安全、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农用科技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