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仙游县
仙游:同心战“疫”,青年志愿者勇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22-03-25 16:34: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5日讯(通讯员 郑雪梅 林怀义)3月18日,仙游县突发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严峻、牵动人心。全县广大志愿者迅速集结,步履匆匆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凌晨招募志愿者上门采集核酸

闻令而动,“青”尽全力的集结号

疫情发生后,在县委文明办的统筹下,仙游团县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发出倡议书、动员令、招募令,号召全县各级团组织主动向党组织报到对接,积极开展各类防疫志愿活动。

全县各级团组织上下一盘棋,合力战“疫”一条心,第一时间“红马甲”遍及大街小巷。截至目前,团县委共招募一线志愿者5800余名,成立青年突击队150余支,协助开展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物资搬运、爱心派送等志愿服务7000余次。

“这些青年志愿者,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个体户,有的是企业职工,有的是社区居民。”团县委书记陈丽君介绍,“他们的服务时间和服务岗位主要依据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安排和各志愿服务活动而定,通过工作群发布,安排他们就近就便开展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物资搬运、信息流调、社区管控、心理疏导、爱心送药等工作。”

3月21日凌晨,一则紧急招募鲤城街道核酸检测采集员的消息刷爆仙游人的朋友圈。招募令一经发出,迅速得到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及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不到一小时,200余名志愿者纷纷上报所处位置,并到所在社区报到,表示随时可冲锋前线。当日,上门核酸采集的工作通宵开展,奋战到早上六点才结束。

志愿者们从白天到黑夜再到白天,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披星戴月,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他们坚强、勇敢、无畏,这便是“青”尽全力的动人之处。

瑞峰方舱广播站开播

守望相助,瑞峰方舱里的小温暖

“亲爱的孩子们!这里是‘同心抗疫 我们在一起’方舱人文关怀广播站。我是你们的初心姐姐......”温柔的声线,亲切的话音通过话筒传遍隔离点的每个角落,让原本略显沉寂的方舱隔离点有了生机与活力。3月22日中午,方舱人文广播站正式建立并首次开播。

当前,该县已顺利完成方舱内千余名转运隔离人员的入住。为帮助隔离人员尽快适应方舱生活,恢复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3月22日,方舱隔离点迅速成立以团县委书记为队长的瑞峰方舱人文关怀青年突击队,通过开通广播站、过生日吃蛋糕、书籍赠送、建立年段班级群等人文举措,用善良、勇敢和爱,共同打造温馨方舱之家。

志愿者张余涵说:“在这里,各项生活设施都很齐全,闲暇时,孩子们还可以听听广播,看看书,在年段群里跟同学、老师聊聊天,日子也过得非常充实。大家虽然暂时离开了小家,却在方舱找到了温暖,此刻,方舱已经是大家共同的家。”

志愿者爱心送药

爱不落幕,跑好紧急药品“接力赛”

疫情突发,百万人口的仙游县城陆续实行交通管制,不少病人宅在家中断药又无法外出买药,面临停药难题。为帮助群众有效解决紧急用药等问题,仙游团县委以“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为政治担当,再次启动“12345+青年志愿行”服务机制,并成立爱心送药服务专班,通过志愿者爱心接力,为这些特殊群体及时送来了“救命药”。

连日来,团县委收到数百名群众的求助件,配送范围也由仙游县内扩大到莆田市区、福州市区,由于城内各镇街卡口众多,本次配送行动任务更重,范围更广。

为更好地解决传送问题,团县委副书记林媛立即与邮政、交警、各镇街、仙游义工协会、仙游海绵团、仙游爱心帮帮团等单位联系,首批集结了72名青年志愿者、22部爱心车辆参与爱心接力服务。

“我们考虑了几种方案,比如结合仙游防控区、管控区、封控区,设立郊尾、城区高速出口两个卡口交接点,在乡镇与乡镇卡口处设立交接站,形成四条主要交通轴线,由突击队承担途中各站交接传递任务,一棒接一棒,并在每个乡镇的最后一棒,主要招募现居住在本乡镇的且熟悉本区域路线的快递小哥为爱心派送员,有效打通了服务疫区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仙游县内购药送药、莆田至仙游药品派送、福州至仙游药品派送三条渠道已全面打通,群众可通过“12345”平台求助登记,由仙游团县委组织药品爱心传递。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开展送药服务580多人次。(仙游县委文明办 仙游团县委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